./t20150723_3272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遭遇沉船,你该如何逃生

2015-07-23 10:33:59

33322

 

今年61日约2128分,从南京开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客轮,行驶到长江水域监利段时,遭遇恶劣天气突然发生翻倒,船上456人全部落水……

这一事件在牵动人们心弦的同时,也让人不禁感叹,原来沉船这种事情在内河也有可能发生,而且可以离你我这么近。

那么,当乘船意外事故在身边发生的时候,你该怎么办?等待救援还是自救?其实,自救是非常必要的技能,挽救生命,人人都应该学会。

 

乘船时就要做好安全准备

保障个人生命安全应该从上船时就做好准备,这是自救的前提。

①不夹带危险物品上船。

②不要乘坐缺乏救护设施、无证经营的小船,也不要冒险乘坐超载的船只或者“三无”船只(没有船名、没有船籍港、没有船舶证书)

③上下船时,必须等船靠稳,待工作人员安置好上下船的跳板后方可行动;上下船不要拥挤,不随意攀爬船杆,不跨越船挡,以免发生意外落水事故。

④上船后,要仔细阅读紧急疏散示意图,了解存放救生衣及救生艇的位置,同时要熟悉穿戴顺序和方法,留意观察和识别安全出口处,以便在出现意外时掌握自救主动权。

不论你是乘船短途旅行,还是长期巡航,每次登船时都注意确认救生衣及救生艇的具体位置,很可能救你一命。

同时按船票所规定的舱位或地点休息和存放行李,行李不要乱放,尤其不能放在通道和靠近水源的地方。

⑤客船航行时不要在船上嬉闹,不要紧靠船边摄影,也不要站在甲板边缘向下看波浪,以防眩晕或失足落水;观景时切莫一窝蜂地拥向船的一侧,以防船体倾斜,发生意外。

⑥注意聆听船上的实时广播。沉船警报信号是国际统一的:1分钟连续鸣7短声1长声。船长及船员在遭遇沉船时也会通报实时情况及撤离路线等信息,注意聆听这些救命信息有助于遇险时迅速撤离。

 

沉船时先穿好救生衣

船舶在水面上突然发生严重遇难事故,虽然全力抢救但仍无法使船舶免于沉没和毁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弃船。

乘客听到沉船警报信号时,立即穿好救生衣(如果有时间,应尽可能地穿好衣服,能穿不透水的衣服则更好。不论什么季节,穿衣服都是必要的,落水后可使身体表面与衣服之间有一层较暖的水,如果在海上,衣服又能阻止这层暖水与周围较冷海水的对流与交换),按各船舱中的紧急疏散图示方向离船,不要惊慌,更不要乱跑,以免影响客船的稳定性和抗风浪能力。

面对沉船情况时,由于个人难以判断船只沉没的速度,尽快穿戴好救生衣是自救的第一选择。这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这说起来很简单,不过能否做到这点往往是生还的重要因素。调查研究显示,在遭遇灾难情况时,只有15%的人能做到冷静不慌张,另外85%都因为慌乱而导致理性失常而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影响逃生。

乘客可利用内梯道、外梯道和舷梯逃生,在船舱的人员可利用尾舱通往上甲板的出入孔逃生。船上工作人员会要求船上乘客向客船前部、尾部和露天板(沉船时要远离内部船舱及船只中央区域,尽快上到甲板。船只开始下沉进水的时候,如果身处内部船舱区是十分危险的。人在这些区域一旦被大量江河海水淹没,自救或被救生还的可能性都极低)疏散,听从指挥依次序登救生艇(筏)离船,必要时可利用救生绳、救生梯向水中或来救援的船只上逃生,也可穿上救生衣跳进水中逃生。此时必须绝对服从指挥,发扬互爱的精神,有秩序地登艇(筏),避免争先恐后发生混乱和意外的事故。

面对沉船,慌不择路地乱跑十分危险。要知道:船员都是经过严格安全训练的,他们最清楚船只的结构情况以及下沉时的实时状态,严格服从他们的指挥进行撤离是最重要的。

遇到沉船时最好的生还情况就是成功登上救生艇。一旦登上救生艇你的获救几率已经极高,这时候所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如果船上的救生艇已经放下,就寻找合适的地点登上或跳上去。如果没有救生艇,尽快找到一个救生圈或类似的助力漂浮物,做好紧急情况下跳船的准备,如果你落水后周围有救生艇,要尽快游过去并大声呼救以得到船上人员的救助。

在弃船时,如无法直接登上救生艇或救生筏离开大船,就不得不跳水游泳离开。

①跳水前应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

②查看水面,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

③不能直接跳入艇内或筏顶及筏的入口处,以免身体受伤或损坏艇、筏。

④应从船的上风舷跳下,如船左右倾斜时应从船头或船尾跳下。

如果在水中穿有救生衣或持有救生圈,那么应采取团身屈腿的姿势以减少体热散失,可以用物品如帆布等包裹身体或大家拥在一起等方法保持体温,并适度活动身体保持血液流通,防止肌肉或关节僵硬。除非离岸较近,或是为了靠近船舶及其他落水者,以及躲避漂浮物、旋涡,一般不要无目的地游动,以保存体力。

弃船后,应尽快远离出事船只,因为下沉的船舶会造成漩涡,把人卷入。

必须弃船跳水时还应注意:如果水性不是很好,只能勉强保护自己而无力救助他人时,应尽量不要从他人面前游过,以免被没有水性的游客抓住不放,而耽误你的自救,导致双双遭遇不幸;如果在船上不慎落水,除了保持身体悬浮于水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引人注意,要设法发出声响(例如吹救生衣上配备的哨笛:铁达尼克号中ROSE就是吹哨获救的)和显示视觉信号(例如摇动色彩鲜艳的衣物),以便岸上或其他船上的人发现。

 

>>小资料

水温与生存时间

人的体力不同,在水中生存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人泡在1520℃水中,可生存12小时;水温1015℃,多数人可生存6小时;水温510℃,有一半人可生存1小时以上;水温25℃,大部分人生存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水温2℃以下时,一般人只能耐受几分钟。这里还不包括恐惧心理的影响,而只是说生理上的耐受力。


上一篇:夏日补水讲究“量出而入”
下一篇:95%和75%的酒精,哪种消毒效果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