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525_5551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羊奶、驴奶真那么好吗

2016-05-25 17:17:50

羊奶、驴奶真那么好吗

 

    动物奶是一种很好的食物,能够为人类提供很全面的营养成分。但牛奶显然不是人类能够获取的唯一一种动物奶,在一些地区,人们还食用羊奶、驴奶、水牛奶甚至骆驼奶等。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这些原本较为“小众”的奶往往以“比牛奶更有营养”“最接近人奶”等作为卖点,被商家在更广泛地区售卖。但是,羊奶、驴奶等“小众”奶,真的像宣传的那么好吗?要评价动物奶的好坏,当然得有一个标准。实际上,通常人们使用的标准有两个:1.是否更接近人奶;2.是否含有更多营养物质。用不同标准比较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以“接近人奶”为标准,各种动物的奶都不合格

    各种动物的奶都是那种动物的幼崽最适合的食物。所以,对婴幼儿来说,“最好的奶”,应该是最接近母乳的奶。按照这个标准,没有一种动物奶是合格的。

 

    与动物奶相比,母乳的蛋白质含量低,只有牛奶的三分之一、水牛奶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乳糖含量却要高得多;此外,多种矿物质的含量也相差较大。驴奶的蛋白质和乳糖含量与人奶相似,但是其脂肪含量远远低于人奶,而脂肪对于婴儿的发育至关重要。所以,对于以奶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婴儿,不管哪种动物的奶都不合格。以接近母乳为目标,人工调配出来的婴儿配方奶才能够“接近母乳”。打个比方,如果把人奶作为基准给100分,那么配方奶可以得90分,而各种动物奶都不及格——牛奶羊奶骆驼奶得30或者40分,驴奶好一点,也不过能得50分而已。



以“提供营养成分”为标准,各种奶有差别但不重要

    动物奶往往是给大人或者大一些的孩子喝,用不着考虑是否“接近人奶”的标准。所以,“营养价值是牛奶的X倍”“某某成分比牛奶高XX%”也就成了最常用的广告词。


    这 些 说 法 本 身 , 也 还 是 忽悠。“营养价值”“营养成分”都是很空泛的词。如果把奶中的固体物质都当作“营养成分”,那么驴奶最低,通常不到10%;牛 奶 和 羊 奶 差 不 多 , 稍 高 于10%;骆驼奶最高可接近15%;水牛奶更高,不过一般也不超过20%。如果以此为指标,那么驴奶最差。


    以固体含量为指标也并不合理。我们说的营养成分,指的是人体需要的食物成分。当人体缺乏某种成分,那种成分就“有营养”;如果一个人摄入那种成分过多,它就成了负担。比如说脂肪,奶中主要是饱和脂肪,按照科学界的主流看法,饱和脂肪会升高血脂以及胆固醇含量,不利于心血管健康。此外,脂肪的高热量也不利于控制体重。未经脱脂的奶中,水牛奶的脂肪含量能够达到8%,而牛奶中一般不超过4%。在相同的固体基准上相比,水牛奶的脂肪也还是要多于牛奶。按照这个标准,牛奶羊奶又会优于水牛奶,而脂肪含量低、脂肪酸组成更优越的驴奶,又占据了优势。对心血管健康来说,胆固醇含量是一个更引人关注的指标。每100克牛奶中含有1417毫克胆固醇,100克羊奶在1125毫克之间,而100克水牛奶和驴奶中的含量都在10毫克以下。如果只考虑这个指标,则水牛奶和驴奶有一定优势。


    对很多人来说,喝奶是获得蛋白质和钙方便实惠的途径。原奶中这两种成分的含量跟饲养条件紧密相关。商业化的牛奶,蛋白质含量有比较恒定的控制标准,一般在3%左右。骆驼奶和水牛奶商业化程度不是那么高,比如骆驼奶,可以低到2.5%,也可以高到4.5%。而水牛奶的蛋白含量,典型值是4.5%。在蛋白含量上,驴奶的典型值只有1.7%,远远逊色于其他奶。至于钙,牛奶羊奶差别不大,骆驼奶和水牛奶的含量要高一些,驴奶要低一些,大致跟它们的蛋白质含量成比例。也就是说,如果从蛋白质和钙的角度来考虑,100毫升的水牛奶大致相当于150毫升的牛奶,而100毫升驴奶只相当于60毫升左右的牛奶。

 

    奶中含有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不同动物的奶,甚至相同动物但是不同养殖条件下所生产的奶,其中的含量可能相差很大。这种奶含这种成分多,那种奶含那种成分多。不同的人所稀缺的种类不同,也就更难来比较哪种奶“更好”了。而有一些成分,比如硒和维生素C,人们可以往往从其他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量,在奶中的含量高低也就不那么关键了。



 

总结:各种奶的“差别”远远比价格差别小

    不管是牛奶、羊奶,还是驴奶、骆驼奶、水牛奶,都是不错的食物,它们的成分不尽相同,但是奶毕竟只是食谱的一部分,对人体健康真正起作用的,是人们的总体食谱。所以,这些奶之间的差异对人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很难进行简单的比较,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作为消费者,除了需要关注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更需要关注它们与价格的比值。打个比方,在只看蛋白质情况下,如果花同样的钱买到的牛奶和水牛奶一样多,那么水牛奶“更好”;如果买到的牛奶是水牛奶的2倍,那么牛奶就“更好”。

 

 

 

 

 

 

上一篇:刮痧越痛越黑越有效吗
下一篇:6问碘盐拨开用碘疑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