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24_5553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更需要B族维生素

2016-06-24 14:45:42

我们生命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能量,能量主要由蛋白质、糖类、脂肪等营养素提供。B族维生素以辅酶的身份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是“能量释放的助燃剂”。简单地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辆汽车,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就像汽油,而B族维生素则是火花塞。没有汽油,汽车就无法开动;但如果没有火花塞打火,再多的汽油也都没有用。人体一旦缺乏B族维生素,运转起来,就会力不从心,具体表现为易疲乏、食欲不振、反应迟钝等不适。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点的代谢性疾病,补充B族维生素则可调理糖尿病患者的能量代谢问题。可以这么说,每个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补充B族维生素。

B 族维生素是许多不同结构的化合物的统称,其中包括维生素B1B2B6B12、烟酸、泛酸、叶酸等。B 族维生素的不同成员对于糖友有多种重要作用。

控制血糖

研究显示,烟酸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组成成分,具有增强胰岛素效力的作用,即使体内烟酸含量正常,额外补充一些也有助于血糖控制。另外,研究发现,一个正常人缺乏维生素B6时会出现血糖升高,补充维生素B6后血糖恢复正常。因此,糖尿病患者适当补充维生素B6将有助于控制血糖。

保护血管

最近研究发现,维生素B1缺乏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多种血管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家知道,糖尿病危害最大的并发症就是血管病变,大血管并发症(如心梗、中风、周围血管疾病)和微血管并发症(如肾病、视网膜病变)都会给患者的生理、心理和经济上带来巨大负担。有研究报告指出,补充烟酸能够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β-脂蛋白浓度及扩张血管,大剂量的烟酸对复发性非致命的心肌梗死有一定程度的预防作用。更重要的是,如果缺乏叶酸(维生素B9)与维生素B12 则易患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补充足够的B 族维生素,可以协助糖友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改善神经病变

大量科学研究显示,B 族维生素对于改善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有一定作用。临床资料表明,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维生素B12缺乏,因此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降低高血压发生

每天补充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或者摄入富含B 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糖友预防高血压。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科学研究提示,与每日摄入B 族维生素低于200 微克的人群相比,每日摄入1000 微克B 族维生素的2744 岁妇女患高血压的风险要低46%。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大部分很难长时间贮藏于体内,会随着尿液和汗液而排出体外,糖尿病患者喝水多、排尿多,每天更应该有足够的补充。

上一篇:漂白的核桃背了黑锅
下一篇:拒绝肺癌只需简单几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