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18_555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腐乳 中国奶酪

2016-07-18 20:34:51

前几天跟朋友一起吃火锅,我在调料里面加了1块腐乳。朋友说,腐乳不是垃圾食品吗?我听了之后有点愕然。其实,腐乳作为植物性发酵蛋白食品,有“中国奶酪”之称,可见其营养价值的可贵。

腐乳家族成员多

腐乳的基本做法是,将豆腐切成小块,然后在其中接种经过筛选出来的毛霉菌,使其发酵而成。

白腐乳便是不加任何辅料,呈本色的豆腐乳。红腐乳是由腌坯加红曲、白酒、面曲和蛋白酶等发酵而成的,红曲中含有的洛伐他汀对调节血压和血脂具有重要意义。青腐乳其实就是臭豆腐乳,腌制过程中加入了苦浆水、盐水而呈豆青色,比其他品种发酵更彻底,呈味氨基酸和酯类特别丰富,同时含硫的氨基酸因被分解成硫化氢和氨而有臭味。花腐乳一般会添加辣椒、芝麻、虾籽、香油、火腿、白菜、香菇等,其营养素最全。

腐乳“出于豆而胜于豆”

与奶酪相似,腐乳也属于发酵制品,常常被称为“大豆奶酪”或“中国奶酪”,优质蛋白质与钙含量都比较丰富。然而无论是与奶酪比较,还是与原料大豆相比,腐乳有着独特的营养优势。

1.大豆异黄酮活性增加

大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多酚类物质,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清除体内自由基和防止脂质过氧化,对心血管疾病和某些肿瘤(如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大豆异黄酮作为植物雌激素,目前认为它对于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降低绝经后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有很大帮助。原来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与糖结合的糖苷形式,生物利用率低一些。大豆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之后,其糖苷转变为游离形式,生物利用率提高。

2.B族维生素增加

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的维生素B2、维生素B12、烟酸等B族维生素含量有所提升,尤其维生素B2的含量是原豆腐的3倍,维生素B12含量仅次于动物肝脏,而发酵之前的大豆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B12。可见,腐乳是素食者、血脂异常者补充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

3.蛋白质、矿物质利用率提高

大豆所含的蛋白质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产生很多小分子的肽及游离氨基酸,易于被消化吸收, 使得腐乳中蛋白质的利用率从整粒熟大豆的65.3%升高到96%,且有些小分子肽还有调节血压的生物活性。

经过发酵,原来存在于豆腐中妨碍矿物质吸收的植酸被大部分分解掉,提高了钙、镁、铁等矿物质的吸收率。

高盐是最大“短板”

腐乳营养价值与豆腐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么是否就可以随便吃呢? 也不是如此。腐乳在制作的过程中为了终止毛霉的活性, 会放入很多盐,这就注定了腐乳是一种高盐食品,含盐量大约5 %1 0 %。因此, 吃腐乳的时候不仅要控制量, 而且要适当限制其他形式盐的摄入, 避免总盐( 每日不超过6克食盐)摄入超标。尤其心脑血管病、肾病患者以及胃肠道溃疡患者更要少吃, 以免加重病情。

除了将腐乳当咸菜搭配主食吃之外,还可以做成腐乳花卷来吃,此外将腐乳入菜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例如腐乳爆肉、腐乳空心菜、腐乳鸡翅、腐乳排骨、腐乳鸡蛋(不需要再额外放盐了)等。把腐乳当调味料做成火锅调料或者用来腌制鱼、鸡胸肉也是不错的做法。

>>链接

腐乳爆肉

腐乳爆肉是皖南山区的特殊风味,它以红色腐乳为主要调料制成酱汁,烹入划好的里脊片,成菜色泽红艳,肉质滑嫩,香气浓郁,味咸鲜而微甜。

主料:猪里脊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猪里脊肉脂肪、胆固醇含量相对较少,一般人群都可食用,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

辅料:鸡蛋清1个,腐乳(红色的最好)25克,葱、糖、料酒、淀粉适量。做法:把里脊肉切成片放在碗里,加鸡蛋清抓拌均匀。葱切碎备用。取一碗加入腐乳碾碎后加入糖、料酒、淀粉、水搅拌均匀。锅中放入油烧热,下肉片煸炒至肉片变色捞出沥油。锅中留底油,爆香葱碎,倒入腐乳汁烧开,待汤汁黏稠后加入过油的肉片,快速翻炒均匀,淋入香油即可。

 

上一篇:老炮儿:冠心病患者的反面教材
下一篇:睡着了 身体在干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