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4_5556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丹参类中成药治疗心绞痛4例

2016-08-24 14:31:19

中医里面,凡能疏通血脉、消散淤血的药物,称为活血祛淤药。丹参是常用活血祛淤药之一,味苦、微寒,具有活血化淤、清心除烦、活血调经的功效,故用以丹参为主药的中成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不凡的疗效,且有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点。现正值秋冬之交,是冠心病心绞痛的高发季节,笔者根据临床所见,搜集并整理了4个以丹参为主的中成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案例,供大家参考。

1.复方丹参气雾剂:最适合急性心绞痛发作者

案例:46岁的黄先生以往患有血脂异常,前些天因天气转冷出现胸痛,他自我诊断为“心脏病”,自服复方丹参片1天未见效,且胸痛持续,伴大汗淋漓、呼吸困难、有濒死感,急到某医院中医科求诊。中医师诊断为胸痹(气滞血淤;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给予复方丹参气雾剂口腔喷雾。经喷雾3分钟后症状缓解;15分钟后消失。随访3天未见复发。

分析:复方丹参气雾剂由丹参干浸膏、三七、冰片等组成,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证实,本药有抗心肌缺血、改善血液流变学、调血脂、降血压等作用。临床上,本药广泛用于气滞血淤、阻塞心脉引起的胸痹(表现为胸前闷痛、胀痛,或突然心痛如绞、痛有定处,继而胸痛彻背或背痛彻胸;舌紫暗或有淤斑,脉弦涩或结代),以及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剂量和用法:口腔喷雾,每次35揿,每天3次,可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增减。本药暂未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寒凝血淤(遇寒痛剧)、脾虚(食少、腹胀、便溏)者不宜使用;孕妇、月经期和有出血倾向者禁用;症状缓解后停用;食勿过饱,低盐、低脂饮食,忌生冷、辛辣食物,戒烟酒;用药期间如胸痛持续应加用硝酸酯类药(如硝酸甘油)或扩血管药(如硝苯地平),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还可酌情选用宽胸气雾剂、复方丹参滴丸、冠心丹参滴丸等。

2.丹红化淤口服液:最适合伴视物不清者

案例:64岁的钟女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近日因情绪激动出现胸痛、视物不清症状,家人诊断为“眼睛中风”,给她口服复方丹参滴丸后胸痛缓解,但视物不清未见好转,转某医院中医科求诊。中医师诊断为眼痹(气滞血淤;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给予丹红化淤口服液口服。经口服上药7天后症状缓解;20天后消失。效不更方,继续巩固治疗2个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分析:丹红化淤口服液由丹参、当归、川芎等组成,具有活血化淤、行气通络、止痛的功效。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证实,本药有减少血小板凝集、疏通微循环、改善五官缺血的作用。临床上,本药广泛用于气滞血淤引起的视物不清、突然不见症,以及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吸收期、神经性耳聋、结节性红斑等见上述证候者;气滞血淤引起的冠心病心绞痛者也可使用。

剂量和用法: 口服, 每次1020毫升,每天3次,用时摇匀。本药暂未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同复方丹参气雾剂。

此外,还可酌情选用丹参舒心片(胶囊)、心可舒片、抗栓保荣胶囊等。

3.心脑康胶囊:最适合伴失眠、神经衰弱者

案例:35岁的何先生因生意繁忙、烟酒过多出现胸部隐痛6个月,伴失眠、精神萎靡、消瘦,到多家诊所、卫生院求诊,医生均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给予硝酸甘油、冠心生脉口服液、心痛舒喷雾剂治疗胸痛可缓解,但失眠、精神萎靡、消瘦未见好转,遂到某医院中医科求诊。中医师诊断为胸痹(淤血阻络,失眠、神经衰弱),给予心脑康胶囊口服。经口服上药12天症状缓解;30天消失。巩固治疗1个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分析:心脑康胶囊由丹参、赤芍、酸枣仁等组成,具有活血化淤、通窍止痛、安神的功效。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证实,本药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脑血流量、镇静催眠的作用。临床上,本药广泛用于淤血阻络引起的胸闷、心前区刺痛、眩晕、头痛以及冠心病心绞痛、脑动脉硬化症见上述证候者,近年发现其对失眠、健忘、神经衰弱也有良效。

剂量和用法: 口服( 饭后),每次4粒,每天3次。不良反应:个别患者服后可出现轻微恶心、上腹不适、纳差等消化道症状,减量可减轻,停药后可消失。

注意事项:同复方丹参气雾剂。

此外,还可酌情选用丹参酮片、丹参舒心胶囊、丹七片等。

4.冠心二号片(冠心片):最适用巩固治疗者

案例:56岁的陈女士平时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经使用宽胸气雾剂、冠心丹参片等药后症状消失,后改用稳心颗粒巩固治疗,但心绞痛时有发作(较轻微),到某医院中医科求诊。中医师诊断为胸痹(气滞血淤,冠心病心绞痛缓解期),给予冠心二号片口服。经口服上药2个月后发作次数减少;6个月后消失。效不更方,继续巩固治疗1年,症状未见复发。目前仍继续巩固治疗中。

分析: 冠心二号片( 冠心片)由丹参、赤芍、红花等组成,具有活血化淤、通腑降浊的功效。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证实,本药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心肌耐缺氧能力和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改善心功能的作用,此外还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受损心肌组织修复、调节血脂和抑菌作用。临床上,本药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缓解期的巩固治疗。

剂量和用法: 口服, 每次68片,每天3次,每个疗程1年或1年以上。本药暂未见不良反应报道。注意事项:同复方丹参气雾剂。

此外,还可酌情选用冠心静片、丹参颗粒等。除此之外,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以丹参为主的中成药还有很多,它们各有特点,如丹芎通脉颗粒最适用于心绞痛伴肾阴不足(耳鸣、腰膝酸软)者;乐脉颗粒最适用于伴多发性脑梗塞者;冠脉宁片、双丹颗粒(胶囊、口服液)最适用于疼痛入夜更甚者;通脉颗粒最适用于伴中风半身不遂者等。由于篇幅有限,在此不一一列举。希望大家举一反三,根据症状对症下药,必要时咨询医生或药师,使用药更正确、安全、有效。

上一篇:自制蜜膏调治神经衰弱
下一篇:说说那些防心脑血管病的“昏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