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5_5556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人别要求太完美——从乔任梁死于抑郁症说起

2016-08-25 13:19:19

916日,青年演员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的消息震惊网络,再次唤起人们对抑郁症这一隐形杀手的关注。据调查,娱乐明星长期生活于高压状态中,属抑郁症高发人群,比如,影视名人张国荣、歌手陈琳、演员贾宏声、尚于博,以及韩国演员李恩珠等,都是因为抑郁症而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抑郁症青睐追求完美者

患抑郁症确与人承受的过度压力有关,但性格因素也不容忽视。研究表明,具有“完美主义”性格的人,得抑郁症的几率大,且容易导致自杀。乔任梁的经纪人左女士表示:“乔任梁患上严重抑郁症,是因为他一直想用最完美的状态出现在公众面前,对自己苛刻,所以会有很大的压力。”负面评价对完美主义者很敏感,也很具杀伤力。左女士说:“尤其是去年有几个阶段,有些传言和诽谤,对他造成很大的困扰,加重了病情。”可以说,乔任梁的性格是符合完美主义者个性特征的。

“完美主义”性格的人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方面,这类人对自己要求很高,稍不满意就自责,必须重新再做,直到做得满意为止;另一方面,他们很在乎别人的评价,怕他人看到自己的“短处”。这种做事过于“认真”、事事苛求完美的态度,常常使自己背负过重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抑郁症、失眠、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完美主义者容易“过劳死”

具有“ 完美主义” 性格的人,自我期待值高,做事追求尽善尽美,还经常加班,放弃休假,加上生存环境竞争大,上司要求多,这些都会令人压力倍增,很容易患上身心疾病。医学研究表明,那些“完美主义倾向”越严重的人,心理压力也越大,经常会产生疲劳、急躁或信心受挫等负面情绪。尤其年轻气盛、生活阅历较浅、抗打击能力较差的年轻人,一旦压力得不到有效疏解,患上或加重抑郁症的可能就更大。有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来,青壮年死于“过劳死”的前两类人:一类是经常加班、放弃休假的“工作狂”。 另一类就是具有“完美主义”性格的人。而“过劳死”最多见的直接死因就包括心脏病和严重抑郁症自杀者。

 

抑郁症有法可“医”

临床上,对抑郁症的治疗包括以下几点:

1.药物治疗。这对严重的抑郁症很有必要。现在新一代抗抑郁药物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副作用轻微,不会上瘾。抑郁症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有的服药数周就能看到疗效,有的服药3个月病情就可受到控制。不过,患者有其他身体疾病,尤其有自杀倾向时,还是应当住院治疗。

2.学会自己调摄。患者首先要做到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少熬夜;其次,要学会精神调摄,心境要放宽,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疾病;再次,平时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与他人多交流、聊天,尤其应不时向朋友、家人倾诉你的压力、痛苦等,能获得对方及时的劝导或积极反馈,有助缓解压力。

3.运动助防抑郁。运动被认为是抗忧郁的“良方”。运动时能增强全身血液循环,还能促使释放出更多的多巴胺和血清素等“快乐激素”,这既能减少抑郁,还有助消除疲劳、紧张。运动方式可多样,如慢跑、快走、骑车、打球、游泳、登山、跳舞等均可。只要每天坚持中度运动3060分钟,145次,对预防或减轻抑郁情绪都是有效的。

4.接受心理辅导。有少数患者在长期服药的同时,需要接受必要的心理辅导。心理医生可采用诱导方法让患者吐露心中苦闷,耐心倾听他们的委屈,及时给予劝解、宽慰、鼓励等等。这样能使患者产生安全感,树立自信,减少负面评价的杀伤力,增加对适应社会、应付环境的能力。

5.食物调理。适量多进食热量较高的食品,如羊肉、牛肉、蛋类、花生、豆类等,对预防抑郁也有帮助。情绪低落时,可以喝点绿茶、咖啡,或吃些香蕉、巧克力等,这对兴奋神经、改善心情也有一定帮助。

 

男性抑郁症表现更特殊

抑郁症是以持续性的心境低落为主,有的会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相比女性,男性抑郁症更有一些特殊表现:

1.患病后不易察觉男性抑郁症状通常无法察觉,患者多不承认自己精神出了毛病,因为他们多认为男人该是“坚强的”。情绪随意外显、表露,常被认为是女性的性格特质,这就造成男性会隐忍,多不会直接表现与情绪相关的症状。

2.影响性欲和性功能男性抑郁症患者通常不能正确面对与性有关的问题,有人甚至认为,性涉及到男子气概,对“不行了”有耻辱感。当抑郁导致性欲衰减,有的男性可能沉溺于酗酒或药物滥用,这会更进一步导致性功能降低。

3.性情急躁而具攻击性男子患者常会隐藏内心的感觉,外人不易看出他们情绪低落。有的医生在面对男性抑郁症者时,也时常不能及时察觉或识别。部分男性抑郁者性情常显得更急躁,行为也易出现攻击性

4.致命性自杀率高研究表明,女性抑郁患者多表现出有自杀企图,但男性多倾向使用更致命的自杀方式,如使用枪械,而不是选择服用过量的安眠药。这可能与男性抑郁症不愿积极接受治疗,导致病情恶化有关。

上一篇:老年痴呆:温情陪伴最治病
下一篇:自制蜜膏调治神经衰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