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6_5556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闻香舒缓老年慢性疼痛

2016-08-26 14:04:08


几场大雨,夹带着不停歇的风,使秋意渐浓,身体发肤无不感受到秋凉的逼近。这种由温转凉的天气变化,老年人更是特别敏感:秋风一起,身体里那些暂时沉寂的疼痛就会被唤醒,开始隐隐发作。

对身体各个部位疼痛的处理,芳香疗法却有其独到之处。通常,正确的配方和剂量使用都会显现出正向效果,尤其在处理一些复杂的、非单纯性生理疼痛的状况中,芳香疗法常给我们带来意想的惊喜,譬如老年慢性疼痛的舒缓。

老年慢性疼痛多伴有精神上的焦虑、沮丧,甚至是抑郁同时发生。这些负面情绪又会让老人不由自主地将身体上的疼痛程度放大,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诸多痛苦。依靠服用止痛药的方法对于生理层面仅能暂时缓解,却可能造成精神上对药物的依赖,且还会面临长期服药所产生的各种副作用。而若以芳香疗法替代药物去缓解慢性疼痛,不仅可以缓解生理上的疼痛,更能照护到心理层面,使用上也易被老年人所接受,2014年香港基督联合医院和香港护理专科大学就对此做了一项专项研究 。

在这项研究中,仅采取了芳香疗法中嗅闻精油香气的方式介入老年慢性疼痛的治疗。有82位年龄在6580岁,且在研究开始前已持续有3个月或以上的慢性疼痛经历的老人被邀请参加。他们被分成两组,44人为观察组(37位女性,7位男性),38人为对照组(30位女性,8位男性)。

观察组的老人将在接下去的4周内使用嗅闻精油香气的方式来缓解疼痛;对照组的老人则使用常规服用药物的方式,如扑热息痛类止痛药。观察组的老人在开始使用芳疗前被集中进行了芳香疗法知识的培训,以及呼吸法的训练。之后由专业的芳疗师制作了一款芳香喷雾给老人带回家使用。喷雾的配方是:真正薰衣草精油、佛手柑精油和真正薰衣草纯露(调配比例:2:1:2.5)。

4周后,研究人员得到了以下的结果:在生理疼痛的缓解上,使用芳香喷雾的观察组老人较自己原来的疼痛情况和发生频率有改善,但缓解程度不如服用止痛药的对照组老人;在情绪上,观察组老人觉得焦虑、不安、有压力感这些负面情绪有明显改善。而对照组老人在情绪上均比原来有更强烈的负面反应,尤其在不安感上的加剧程度最大。更有意思的是,使用过芳香疗法的观察组老人在调查结束后均表示愿意持续使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和缓解自己的身体疼痛,并更倾向于使用像按摩、药油等这类非药物性方法来进行日后的护理。

“香气”是芳香疗法中非常核心的部分。这无关气味的“好闻”或“难闻”,“我喜欢”或“不喜欢”。香气来源于不同精油分子曼妙的组合,通过嗅觉神经的传导进入大脑,作用于边缘系统和大脑皮质,影响着我们的情绪、记忆、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甚至是潜意识。因此,仅是嗅闻香气就可以对我们的情绪起到安抚的效果,而对于疼痛,这种有大脑参与的生理反应,也会有感官上的帮助与舒缓。

当然,对于疼痛的处理,芳香疗法有着更直接以及多元的方式,例如按摩、敷包、口服纯露以及植物油等。但无论采用其中的哪一种,嗅闻香气这个方式一定不可忽视,尤其是对于老年人。

上一篇:癌细胞真能被“饿死”吗?
下一篇:近3成神经科门诊患者或属精神心理疾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