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6_555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洗衣粉过多, 去污力会“打折”

2016-08-26 14:57:58

洗衣服,对于很多擅长家务的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而今,从手洗到机洗,从肥皂到洗衣粉再到洗衣液,洗衣服更加方便快捷。

不过,你真的会使用洗衣液吗?洗衣粉(液)放得越多是不是就越好呢?水温对洗衣效果有影响吗?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

水温在35℃时洗涤效果最佳

实验1

器材:洗衣液,白棉布,酱汁。

目的:检验温度对洗衣效果的影响。

步骤:记者取同一质地、大小相同的3条白棉布,将其染上等量的酱汁。取纸杯3只,在纸杯中分别倒入温度为15℃、35℃、55℃的150毫升水。然后,用秤各称取1克洗衣液,放入3只纸杯中,搅拌1分钟。

随后,记者将白棉布分别放入3只纸杯搅拌2分钟,再静置浸泡15分钟后取出白棉布。记者发现35℃水温洗后酱汁残留最少,15℃水温的次之,55℃水温洗后残留最多。

可以看出,水温在35℃左右时,洗衣液的洗涤效果最佳,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洗衣液的效果。

洗衣液不是放得越多越好

实验2

器材:洗衣液,白棉布,酱汁。

目的:检测是否洗衣液越多洗得越干净。

步骤:取同一质地、大小相同的3条白棉布,染上等量的酱汁。取纸杯3只,分别取150毫升水(温度相同)放入纸杯中。然后,取0.5克、1克、1.5克的3份洗衣液,分别放入3只纸杯中,搅拌1分钟。

随后,记者将先前染上酱汁的白棉布分别放入3只纸杯搅拌2分钟。再静置浸泡15分钟后,记者取出3条白棉布,发现放了1克洗衣液的去污效果比放0.5克的好一点点,但放了1.5克洗衣液的去污效果与放1克的相近。

可以看出,不同浓度的洗衣液对污渍的洗涤效果影响不大,浓度高洗涤效果相对好一些,但浓度过高,洗涤效果并不会有大的区别。

洗衣粉(液)过多,去污力反会打折

很多人以为洗衣粉放得越多,衣物洗得越干净,其实这是个误区。一家干洗店的林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洗衣粉是一种以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的合成洗涤剂。通俗地来讲,表面活


性剂中的亲油基团能将油污抓住,并且同油污分子结合,这种结合力会把油污直接离衣物表面。但当洗衣粉放太多后,洗衣粉内的亲油基团的外围会被亲水基团包住,这样亲油基团就无法与衣服上的油污接触,去污效果会大打折扣。另外,过量洗衣粉很难溶于水,导致洗衣粉大量残存于衣物及洗衣机内,想要洗干净这样的衣物,需要用大量水。

此外,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大多是浓缩洗衣粉(液),在用量上也要较用原来普通的洗衣粉(液)少。近年来,中国浓缩洗衣粉(液)开始推广,浓缩洗衣粉(液)只需普通洗衣液用量的1/21/41/3,就可以达到普通洗衣粉(液)的去污效果。林先生说,他发现目前很多人即使买了浓缩洗衣粉(液),但还是按照普通洗衣粉(液)的用量来使用。

多数人用洗衣服(液)易过量

调查发现不少主妇使用洗衣粉(液)的习惯,发现大多数人有过量使用洗衣粉(液)的情况。在某超市洗涤用品区,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前来采购的主妇。其中8位主妇表示自己没有按照计量来洗衣服,通常是凭感觉倒洗涤剂。只有2位主妇表示自己会使用计量勺。不过,这2位主妇也认为,按照洗衣粉(液)包装上的说明来用,明显感觉泡沫不丰富,只有多加一点,才能看到泡沫,泡沫丰富,应该更容易洗干净。至于洗衣时对温度的控制,10位主妇皆表示,平时没有控制水温的习惯,最多是天冷时候,洗衣服怕冻手,随便加点热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洗衣粉(液),其使用量的标准都是在大量实验的结果上产生的,不会出现洗不干净的情况。而超量使用往往需要更多的水来漂洗,无形中浪费了水资源,也增加了家庭开支。

 

 

>>小资料

洗衣粉、洗衣液、皂粉的区别

洗衣粉、洗衣液和皂粉是生活中常用的洗涤用品,但很多人会将三者混为一谈。实际上,它们的清洁方式是有差异的。

洗衣粉适合沙发罩、外套等厚重衣物。洗衣粉大多含磷,磷溶于水后能迅速发生反应,虽说清洁效果不错,但对皮肤伤害比较大,而且它洗过后的衣服很难彻底漂洗干净。

洗衣液适合洗领口、袖口等死角。对于衣服的清洁死角来说,洗衣液的渗透性更强,相比之下,洗得更干净,尤其是机洗。

皂粉适合洗贴身衣物。由于皂粉容易漂洗,比较适合清洗贴身衣物和孩子的衣服,如果手洗,最好先泡后洗。

3种洗涤用品先放入温水中35分钟,再放入衣物泡10分钟。对于羊绒等易缩水的衣物,可等洗涤用品在温水中溶解后,水凉了再洗。

上一篇:学会与疾病相处
下一篇:10个糖友6个胖 “糖胖”危害加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