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16_5557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过半帕金森病会和“抑郁”相伴

2016-09-16 14:41:11


说到帕金森,很多人自然会想到行动上的异常,比如肢体震颤、动作缓慢等。但相当一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其实还不同程度地伴有焦虑、抑郁等心理情绪障碍。这些帕金森患者往往少有笑容,稍一遇事就焦躁不安,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泪流满面,有时感叹“生不如死”。国内外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患者中抑郁症的发生率为50%70%,所以,家中如果有帕金森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其情绪、行为等变化。

帕金森抑郁VS普通抑郁症

帕金森并发抑郁表现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说,单纯性抑郁症一般发生在2050岁人群,65岁以上发生单纯性抑郁症的几率较小;而帕金森抑郁患者年龄多数偏大,而且年龄越大,抑郁症的发生率越高。

同时,单纯性抑郁症一般有明显的社会生活事件刺激,或者由于生存压力过大等负面因素引起;而帕金森抑郁不一定有明显的诱因。另外,单纯性抑郁症多为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帕金森抑郁除有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还有肢体活动障碍、认知障碍等器质性疾病的表现。

这些特点,也决定了帕金森抑郁具有较大的危害。首先,抑郁对帕金森患者的身体功能会造成影响,包括日常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尤其是认知功能;另外,抑郁也会加速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的恶化;第三,抑郁会增加死亡的风险,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单纯帕金森病患者本身的寿命跟正常人没有显著差异,但如果帕金森患者同时患抑郁症,就会影响寿命,增加死亡的风险。

当心身体不适掩盖抑郁症状

帕金森并发抑郁是由多因素综合造成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重要的大脑神经机制的减少。大家都知道,帕金森病的发生与大脑内的多巴胺减少有关。而多巴胺的减少,本身就可引发抑郁症状;同时,帕金森病患者5-羟色胺这一神经递质含量也会减少,而5-羟色胺的减少已经被证实会导致抑郁、焦虑情绪的产生。一般认为,大脑内5-羟色胺的减少与脑内的神经变性退化有密切关系。

特别需要提醒帕金森患者家属的是,帕金森抑郁症的临床症状有一定的隐蔽性,家属要特别留意老人日常起居的变化。比如部分帕金森抑郁症患者有时在抑郁、低落等情绪方面的表现不一定特别突出,而是更多地表现为身体方面的不舒服,例如食欲减退、睡眠不好、胸口憋闷、焦虑烦躁、疲惫无力、记忆力减退、行为迟缓等症状。

还有一种可能是,有些帕金森患者抑郁症状在早期就已表现明显,而躯体症状出现相对较晚,这就使帕金森抑郁的诊断更加复杂。著名神经内科专家洪铭范教授提醒,当老人出现很严重的抑郁症状时,家属应密切留意老人有没有出现四肢震颤、姿势步态异常等帕金森病症状。帕金森病抑郁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系统疾病,不管是先发现老人患有抑郁还是帕金森病,家属们都应该要做好双重提防,因为当帕金森病并发抑郁时,只有接受帕金森病系统治疗的同时,进行抗抑郁治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上一篇:用错中成药,也会伤心脏
下一篇:当心!排毒不成,反成“肚拉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