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3_5563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把“白细胞减少”不当回事

2016-12-13 15:52:28

很多人每年都会做一次健康体检或防癌体检,但是,对体检报告中“白细胞减少”的结果及医生的建议都不太重视。如白细胞计数低于4.0 X 10'/L,医生会建议复查。如复查仍低时,会建议看血液科,必要时进行骨髓穿刺,做骨髓细胞学检查。临床发现,正因为有人忽略这些建议,没能进一步检查而造成惨痛后果。

【临床案例】

案例一:59岁的王先生,半年前进行健康体检,血常规化验发现,白细胞减少为3.0 x 10`'/L。医生提示他,半个月后一定要到医院去做血常规复查,并用文字提示在他的体检报告单上。王先生没当回事,他不相信自己有病,同时也有害怕的顾虑。半年后,无诱因情况下,王先生出现头晕乏力、肢体酸软、发热等症状,到医院经化验血常规,进行骨髓穿刺,做骨髓细胞学、免疫分型等检查,最后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低增生性,老年患者多见)

案例二:50岁的朱女士,半年前验血发现白细胞减少为 2.6 x 10L,因工作忙,没有复查和服药,近来感到疲乏无力、精神姜靡、食欲减退、消瘦,到医院全面检查,经过乳腺铂靶X线、B超、CT及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最后诊断为乳腺癌。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持续低于4.0 X 10'/L,称为白细胞减少症,其中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减少。

临床上引起白细胞减少的常见原因有:1.感染所致:①细菌性;②病毒性;③立克次体病;④原虫;⑤所有严重感染。2,电离辐射、环境污染、磁场等。3,用药所致。4某些非感染性疾病。5某些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等。

白细胞减少的病因多,但其发病机理基本类似,可能是白细胞生成障碍、破坏过多、分布异常或3种原因混合存在。

如白细胞减少为3.5 X 10y/L以下,可遵医嘱服药。一般因病毒或药物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经两周至一个月治疗,基本可回升到正常。否则,必须到血液专科就诊,查明白细胞减少的原因,提前干预。切忌自行购药、服药。

上一篇:别让脖子太粗了
下一篇:面神经麻痹不分年龄不挑季节发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