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3_5564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百花抒情人向往,药食皆直保健康

2016-12-23 14:37:44

花是大自然的精华,会赋予人们喜悦、温馨和美丽的遐想,比如,在“悬崖百丈冰”中盛开的花,可以给人以无所畏惧的坚强、勇往直前的力量;迎来春光明媚的紫花、红花、橙色的花、黄花……能赋予人们生机盎然,给人以鼓舞、欣慰和憧憬无限;不畏酷热开放的蓝花、绿花和素雅的白花,常给人以恬静、纯洁、清爽和从容不迫的内涵;在蓝天白云、秋风宜人中送来的花香,则给人以惬意和立志奉献的力量。

而在中医眼里,很多花种还是防病治病的良药。

腊梅花

饱尝春光和夏露,

笑纳斜阳与秋霜。

面对飞雪舞天地,

绽放黄花馨万家。

辛温解热祛疼痛,

胸闷咳嗽独自档。

烧伤烫伤都治愈,

携友共治咽喉炎。


    金银花也称二花、双花,多年生木质蔓藤植物,盛花期为5}7月份。金银花有抗细菌、抗病毒感染药物疗效,治疗感染发热效果好。其中,以晴天早晨露水刚干摘取的花蕾治病效果最好。

 (1)金银花、连翘、大青根、芦根、甘草各9克,水煎代茶饮,每天1剂,防治流行性脑膜炎(细菌感染)、乙型脑炎(病毒感染)效果均好。

 (2)二花24克,蒲公英15克,连翘、陈皮各9克,生甘草、青皮各G克,水煎服,治疗乳腺炎(细菌感染),早期炎症每日服1剂,较重者每日服2剂。

翠菊

夏日炎炎也昂然,呼唤秋爽满神州。

绿叶紫葩佳天下,花叶作药治病多。

翠菊亦名五月菊、蓝菌,易于栽培,盛花期8-11月。其花和叶皆可入药,性属甘、辛,具有抗感染退热的药物作用。

 (1)取鲜花和叶各5克水煎服,或用晒干的花5克开水冲泡当茶饮,治疗感冒头痛效果好。

 (2)将新鲜叶子洗净捣烂外敷治疗疖、痈、皮肤感染糜烂处,均有良效。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