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9_5564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颈、腰椎术能一劳永逸吗?

2016-12-29 08:45:24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都是退行性疾病,也叫退行性变或者退变,说白了,就是“老了+累坏了”,和头发变白、皮肤出现皱纹的道理差不多。毕竟衰老是自然规律。

常有患者走两个极端:一种是惧怕手术而坚决拒绝手术;另一种是盲目相信手术的“威力”,盼望通过手术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的病因都是衰老+劳累一一劳累并不单指体力劳动,还包括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开车、坐车、做家务、用电脑、打牌、织毛衣、玩游戏等。近年来很多年轻人因为学习姿势不佳、玩电脑游戏,早早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现象越来越多。

有调查显示,14~18岁的青少年中,有9%出现椎间盘退变(也就是老化)。这说明,椎间盘的衰老比我们以前认为的要早得多。

手术不可能解决疾病的根本原因一一“衰老+劳累”,也就是说,手术无法根治“退变”。

手术可以解决两个问题:1,神经受压;2,脊柱支撑功能不足(手术植骨融合+内固定,作用相当于“打钉子”)

下面以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为例做进一步说明。

1.最经典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是“开窗法腰椎间盘切除术”。这种手术切除突出的椎间盘,解除了神经压迫。一般在术后症状可缓解70%,术后复发率为5%~10%,通常切口在4~5厘米(切口长短因人而异,例如胖人伤口会更长)术后恢复1~2天即可出院。手术在直视下完成,手术风险较小。

这种手术只切除10% ~20%的“坏的”椎间盘,相对“好的”椎间盘还保留着一一仅仅是相对。患者可以继续以前的生活、工作方式。

2,第二种常见的手术是  “打钉子”(手术植骨融合+内固定)。一般来说,这种手术大一些、并发症多一些、恢复慢一些,对于必须做手术的病例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即便打了“钉子”,这个被固定的节段是没问题了,但相邻的节段会继续老化,一般再次出问题的可能性仍有5%~10%

3.“微创”是当今的热门,种类繁多,即便在欧美也处于尝试阶段,技术有待提局。

(1)射频、臭氧、激光一一伤口在1~2厘米,适用于病情轻微的患者。目标是让

衰老的椎间盘缩小,间接有减压效果,不可能阻止“退变”。

(2)椎间盘镜一一伤口2厘米,在体内的操作同切开手术,仅仅只是表面的伤口减小。

有数据显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手术组与保守组,5年之后的身体情况相似一一区别在于,手术的患者恢复快,能够尽早工作。也就是说,症状如果不严重,可以先保守治疗;症状如果较重,则需尽快手术。出现下述情况时,必须尽快、甚至急诊手术:足下垂(脚腕抬不起来)、马尾神经损害(大小便失控、肛门周围麻木)、肌肉明显无力、萎缩、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手不灵活。

如果不做手术,患者需要加强保护,避免外伤或者劳累而导致病情恶化。

当然,手术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也被称为“遗憾的艺术”。打个比方,手术类似救火,不可能根治火灾隐患;当再次出现火灾,还得再救。

术后也可出现症状反复,一般是患者受累或者受凉,以及长期不注意坐姿和背肌锻炼的结果。多数情况下,卧床休息1}2星期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少数患者症状持续,此时可再次手术。但再次手术的风险、创伤会比第一次大。

总而言之,即便做了手术,患者自我保护依旧重要:注意坐姿、勤活动、加强腰背肌锻炼。这种自我保护应该是终生的,不能临时抱佛脚。

上一篇:心衰患者该如何运动
下一篇:寒冬锻炼那些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