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30_5564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持续雾霾很郁闷 雾霾天须科学防护

2016-12-30 10:44:12

  近来空气污染警报频出,持续出现雾霾,不仅让人心情郁闷,对于健康也是威胁。老年人本来身体机能下降,空气污染会加重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疾病,应该做好防护。

  雾霾天气对健康十分有害,主要是直接或间接通过呼 危害 物(PM2.5),经口鼻吸入呼吸道后长驱直入,直达细支气 管 和 肺 泡 , 最 后 进 入 血液,对健康人群造成相对轻微的呼吸道损伤,出现咳嗽痰多、咽喉疼痛等症状,可导致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病人的急性发作。PM2.5表面所吸附的空气里的有毒有害物质,长期刺激则会引发肺癌等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也会随之 升高。因此,在雾霾天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关注空气质量实时预报,PM2.5如果超过200,尽量待在家里,减少开窗,合理通风。PM2.5100200之间时,出门带上口罩,减少颗粒物对呼吸道的刺激,以及预防病原体侵入。

  合理通风   在雾霾天开窗会导致室内颗粒物浓度升高,空气质量变得更差,室内若不通风换气,污浊的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因此,在重度雾霾天尽量少开窗。如果雾霾不是特别严重,开窗的时间最好为中午,由于温度升高会明显加强空气的对流,贴近地面的部分雾霾会扩散到上层大气中,适度减轻了污染。开窗时应将窗户打开一条缝,不要让风直接吹进来,每次通风时间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

  尽量远离马路   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主路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此时外出尽量避开交通流量大的马路,走在马路边上也要少说话。坐车时,也应关好车窗,不要在雾霾天或周围车辆较多的时候摇下车窗。

  外出戴口罩 雾霾天出门戴好口罩是最简单有效保护呼吸道的手段。有测试表明,即便空气重度污染,针对可吸入颗粒物的N95型口罩,过滤效果也是肯定的。佩戴口罩时应保证契合面部,保持口罩内密闭方能发挥良好的过滤功能。口罩佩戴后应进行呼气和吸气测试,确认没有漏气。N95型口罩可重复使用,如果口罩出现任何部件破损、断裂、丢失,或呼吸时感到阻力增大即应更换。

  适时锻炼 在雾霾天气里,应尽可能减少户外锻炼,最好选择在家里或是配置有空气净化器的健身房实施锻炼,锻炼时应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分时间段进行,锻炼最好不超过1个小时,避免长时间持续锻炼。

  如 发热、咳嗽、咳浓痰、喘息、胸闷等症状,最好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上一篇:洗热水澡会影响睡眠?
下一篇:中年健身注意啥?骨科医生告诉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