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30_556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能劝人戒烟的“排风口”

2016-12-30 10:48:09

  申泰熙是韩国世宗市地铁站的负责人。多年来,申泰熙一直被一件事情困扰着:很多男性乘客在等地铁时,常常会在地铁站里吸烟,弄得地铁站里青烟缭绕、乌烟瘴气。很多女性乘客和老人孩子因不堪忍受二手烟的迫害,屡屡向地铁站提出抗议,要求还地铁站一个无烟的清洁环境。

  为了改变乘客在地铁站吸烟的现象,申泰熙和地铁站的员工想了很多举措。比如,在地铁站竖立“严禁吸烟”的标牌;增加地铁站棚顶的排风口数量;派工作人员在地铁站里巡视,对吸烟者进行罚款……可是,这些举措收到的效果并不好,依然有很多男性乘客旁若无人地“喷云吐雾”,地铁站内依然青烟缭绕、乌烟瘴气。

  怎样才能让烟民们自觉地减少吸烟或戒烟呢?申泰熙苦思冥想,却怎么也想不出一个好办法。

  一天,申泰熙陪父亲去医院看医生。他的父亲是个“老烟枪”,这些日子经常剧烈咳嗽不止。拍过肺部X  光片后,医生指着X光片对申泰熙的父亲说:“你看,因为你长期吸烟的缘故,你的整个肺都变黑了,如果你再不戒烟,就要患肺癌了。”申泰熙的父亲听了医生的话,害怕地连连点头表示,以后再也不吸烟了。

  晚上,申泰熙躺在床上,脑海里回想着X 光片里父亲那已经变黑的肺部,以及父亲看到自己变黑的肺部时那恐惧的表情。申泰熙忽然灵机一动:如果能像肺部X 光片一样,把吸烟的危害直观地显示给烟民乘客,会不会能警醒烟民乘客少吸烟或不吸烟了呢?可是,用什么方法把吸烟的危害直观地显示给烟民乘客呢?经过苦思冥想,一个绝妙的主意在申泰熙脑海里形成了。

  第二天一上班,申泰熙立刻请专业人士设计了一批人的肺部式样的排风口,并安装在沿线地铁站的棚顶。自从地铁站内安装了人的肺部式样排风口后,烟民乘客吸烟时喷吐出来的烟雾经过肺部样式的排风口排放出来,天长日久,原本粉光洁的肺部样式的排风口,因为大量烟气的熏染,日渐便形成了一个触目惊心的“黑色肺”图案。烟民乘客在地铁站吸烟时,不经意的一抬头,就会看到棚顶排风口那两瓣日渐严重变黑的“肺叶”,还有“黑肺”旁边一行醒目的红字:“香烟就是这样侵害你的肺叶的!”看到这,烟民乘客们不免心头凛然一震,马上联想到了自己的肺子正因自己吸烟而日渐变黑,从而毅然决然地掐灭手里的香烟,减少吸烟或戒烟。

  如今,在韩国国内的一些大的公众场所,都安装了这种能劝人戒烟的排风口。在机场大厅、火车站、地铁站、大型超市,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些烟民的家人或伴侣,指着棚顶的黑色肺部形状的排风口说:“还抽,还抽!如果你想你的肺也变成黑色,那你就继续抽吧!”往往这时,烟民们都会羞赧地低下头,非常自觉地掐灭手里的香烟。

  看来,只要选准方向,对症下药,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

上一篇:英国人每年花150亿来健身
下一篇:随环境改变“脾气”的小蜜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