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寒腿坐着运动

2017-01-03 10:25:00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不少老年人“老寒腿”复发,常常膝痛难忍不敢运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陈学明表示,放弃运动容易导致下肢肌肉萎缩无力,膝关节透明软骨退变,反而可能加重病情。他建议,“老寒腿”患者做做以下4种无负重运动,有助于增强腿部肌肉力量。

  1.缓步行走。一般来说,可以在膝痛缓解后进行这一训练。开始时,腿要缓抬轻放,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这项运动可在饭后进行,还能促消化。步速宜控制在每分钟60步以内,每日步行1020分钟,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找到合适的步行时间和速度,坚持23个月后可适当加快步速。

  2.仰卧抬腿。患者可适度仰卧在床上,腿微曲,抬离床面约15度,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坚持练习一段时间后,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每天23次,能充分锻炼膝关节。

  3.直身跪坐。大家可以在晨起后或晚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时,腰杆直立,挺胸、挺腰、挺腹,两手向后伸,臂部尽量向后坐,最好能接触到脚后部。此法能锻炼腿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4.摆动双腿。年纪大的患者,可坐在舒适的椅子上,双脚往上抬起,根据自己承受的弧度,来回摆动膝关节。每次2组,每组2030次。 陈学明提醒,“老寒腿”复发时,患者常出现关节僵硬、疼痛、畏寒等症状。这时要尽量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和爬楼梯。打太极需要反复蹲起,会增加关节扭力加重关节磨损,因此也要停一停。

  特别提醒的是,如果疼痛十分严重,患者可考虑去医院治疗。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