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饭时玩手机易发胖

2017-01-03 10:28:17

  吃饭时玩手机,你有这个习惯吗?最近有不少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吃饭时玩手机会使人变胖,虽没有科学依据,但也引起大家的关注。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指出,这句话的解读应该是,不正确的饮食方式会打破人体正常的饮食平衡和习惯,从而导致饮食无规律、发胖等问题。

  都市生活节奏快速,很多人为了节省时间,会快速地完成吃饭动作。也有人在闲暇时会很缓慢地进食,在吃饭的同时还一边看电视或看书、玩手机。这些常见的做法,其实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吃饭速度过快影响健康

  曾晶指出,大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快,很多上班族顾着工作,好像把吃饭当做简单的身体需要,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曾晶称,“吃饭快,食物没有经过仔细咀嚼,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

  此外,吃饭快,入口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时间长了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吃饭玩手机或可发胖

  同一盒饭,不同的吃法会有不同的效果。曾晶称,“比如说饭菜拌着吃,菜汁里油脂多,那人体摄入的油就多,就容易发福。”如果吃饭时伴随玩手机、看电视或看书等动作,的确有可能发胖,因为人在心不在焉的情况下,对食物的感知会有偏差。

曾晶指出,“你的心思全在手机上,即使吃饱了可能你也感觉不到撑,就会不自觉地继续吃。”这样极容易导致饮食规律的不协调,可能摄入更多脂肪。从这个角度看,吃饭习惯玩手机,“确实更容易发胖”。

  吃饭要细嚼慢咽

  曾晶建议,一顿饭最好控制在20分钟左右吃完,细嚼慢咽,也要专心吃饭。

  把握时长。在细嚼慢咽的基础上,一顿饭控制在20分钟左右吃完。

  按时吃饭。一日三餐按时进食,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保证人体气血的充盈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失调。

  戒了“吃饭伴侣”。专心吃饭,不同时看电视、看书或玩手机,才不会不小心吃太多

上一篇:酸菜白肉很养胃
下一篇:揭开男女寿命差异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