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煎药,怎么搅拌更有效

2017-01-03 16:03:39

  煎药过程中,为了使药材的有效成分最大程度煎煮出来,常需要搅拌。

  一般来说,搅拌应在两个时间段进行:一是在煎煮前能够浸泡药材(一般煎煮前浸泡半个小时),“搅拌”则是在浸泡15分钟时翻动药材,以便药材浸泡完全,有效成分煎出率高;二是在煎煮时为防止药液溢出而少次“搅拌”。

  搅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应避免采用铁、铝、塑料器具等搅拌,以免发生化学反应或产生沉淀,降低溶解度等现象,影响疗效或产生副作用;2.翻动时应到达锅底,仅在药物的浅层搅拌是达不到效果的,搅拌后应立即盖上盖子。

  但在煎药过程中是否要搅拌,则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有些药材煎煮时是不宜搅拌的,如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湿等一些方药,它们主要是一些含有挥发油的芳香性药材如薄荷、藿香、紫苏叶等,一般不宜久煎,宜武火急煎,如果频繁“揭盖搅拌”,其有效成分挥发油会随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药效将大打折扣。又如人参、鹿茸、西洋参等补益类药物,需要用文火久熬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出,也应该盖上盖子,以防止药物成分在慢煎久熬中随水蒸气丢失。但对于质轻体积大且用量大的药材,类似白花蛇舌草、夏枯草、淫羊藿等及一些不易溶解的药材,在煎煮时可适当搅拌,防止药液溢出,药材均匀受热,使有效成分完全溶解。

  除了搅拌会影响中药煎煮质量外,煎药的器具、火候及时间也非常关键。

  一般情况下,煎药应选用化学性质稳定、传热均匀、不易破损的器皿,家庭煎药一般选砂锅、瓦罐。

  煎药火候依据药物性质而定,一般是未沸之前用武火,沸后改为文火,保持微沸状态,使水分缓慢蒸发,有利于成分溶出,避免药液溢出。煎药时间多根据治疗作用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多为头煎为沸后2025分钟,二煎为沸后1520分钟,但解表药为沸后1015分钟,滋补调理药为沸后3035分钟。某些时候,还应考虑药物的质地调整煎煮的时间,因此煎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上一篇:厨房里的天然止痛药
下一篇:药品和调料也有搭配禁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