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果蔬农残清除指南

2017-02-21 16:42:00

  果蔬农残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如何去除农药,大家可谓想尽办法。

  但去除农药残留并不存在“一招鲜”的办法,因为农药的物理化学特性、使用方式、果蔬品种及食用部位的差异会有很多影响。你如果不知道该怎么洗,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清水】

  清除指数:★★★

  清水浸泡、流水冲洗是最基本的果蔬清洗方式,它简单、廉价、适用性好。

  很多研究表明,长时间的浸泡对于去除农药并没有好处。一般认为1015分钟的浸泡效果较好,这是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果蔬会重新将农药吸附进去。此外,多次浸泡和一次长时间浸泡区别不大,直接流水冲洗的效果也并不好。对于黄瓜、苹果等瓜果类,如果你不准备去皮,可以浸泡后在流水下搓洗、擦洗。

  【焯水】

  清除指数:★★★★

  在热水中,农药的溶解性增强,因此热水去除农药的效率比冷水高。不过焯水时,蔬菜中水溶性的营养成分也会流失一部分,比如维生素C,所以焯水的时间不能太长。

  研究显示焯水110分钟,去除农药的效果都不错,而且时间继续延长并不会更好。考虑到营养流失的因素,建议焯水时间控制在12分钟为宜。比如清水漂洗菜心510分钟,可以去除甲胺磷残留30%左右,而焯水1分钟就可以去掉90%以上。但有不少蔬菜是不适合焯水的,更不用说水果。

  【去皮】

  清除指数:★★★★

  对那些表层有蜡质的果蔬来说,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农药的方式,大约可以去除90%以上的农药残留,不过绿叶菜不适用。

  对于那些内吸性的农药,削皮的农残去除效率会降低,但依然是有效的。直接清洗去皮或浸泡510分钟后再去皮,农残去除效果接近,因此,建议大家直接清洗后去皮,不用浸泡。

  【洗涤剂】

  清除指数:★★★★★

  洗涤剂的原理决定了它的安全性颇高,只要流水稍加冲洗就不会有残留的问题。

  洗涤剂可以帮助你清洗渗透到果蔬蜡质层内的农药残留。比如黄瓜上的敌敌畏有一定渗透性,水洗效果并不是很好,但只需要用一点洗洁精,就可以去掉60%

  虽然洗涤剂去除不同农药残留的效果有差异,但普遍比清水浸泡冲洗要好,比如碱性洗涤剂可以去除包菜中80%~90%的甲胺磷和乐果。

  【盐水、碱水】

  清除指数:★

  研究显示,要产生明显的效果,它们的浓度至少需要2%,若盐水或碱水浓度低,和清水洗的效果并无显著差异。这意味着洗菜盆里得加一大把盐或碱,这样做既不经济也会导致水溶性营养素流失更多。此外,碱水还会带来新问题,比如将敌百虫转化为毒性更大的敌敌畏。

  【淘米水、面粉】

  清除指数:★★

  淘米水和面粉水的pH值均为弱碱性,去除有机磷农药的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此外,面粉、淀粉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有助于去除农残。不过,无论果蔬专用洗涤剂还是普通厨房洗洁精,去除农药的效率都远远高于淘米水、面粉水。不推荐家庭使用臭氧消毒和小型超声波设备处理果蔬的农药残留。

  最后总结一下:

  1.果蔬浸泡1015分钟为宜,如果加几滴洗涤剂可明显提高农残去除效率,之后流水冲洗即可。如需去皮,可直接清洗后去皮,不用浸泡。

  2.焯水去除农残效率很高,12分钟为宜。

  3.加盐、加碱与清水洗的效果相当,淘米水、面粉水的效果比清水略好,臭氧、超声波各有优缺点,但综合效果它们均不如焯水或加洗涤剂。

  4.目前国内使用的农药多数是低毒低残留品种,农残超标率也比较低,你其实不用太担心。

上一篇:这些锅具 你选对用对了吗
下一篇:说说感冒那些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