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0_4807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蔬菜一擦就掉蓝色?又是一种化学药剂!

2017-03-20 15:15:00

  在挑选蔬菜的时候,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用白色的餐巾纸擦拭葱叶,纸上会出现蓝色痕迹。这种蓝色的痕迹或是一种叫硫酸铜的化学药剂,很可能是商贩在运输途中用来防腐保鲜的,而且用硫酸铜也会让绿色蔬菜显得更绿。这种情况在不少果蔬中都存在,比如芹菜、韭菜、菠菜、苹果、葡萄等。又是化学药剂!估计你心里在犯嘀咕,这还能吃吗?

  其实这个硫酸铜在农业领域应用很多,而且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波尔多液。硫酸铜和熟石灰在一起形成“碱式硫酸铜”的悬浊液,喷洒后可以附着在作物表面形成药膜。波尔多液=熟石灰+硫酸铜+水。熟石灰和硫酸铜反应产生硫酸钙(石膏),并不存在安全问题。

  在病菌入侵和植物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作用下,铜离子逐渐释放出来,进入病菌并让蛋白质凝固,还可以通过抑制酶的活性使病菌死掉,铜离子的缓释作用可以使波尔多液的效力持续发挥2周左右。

  硫酸铜是由硫酸根和铜离子形成的,但硫酸根和硫酸性质完全不同,这就好比食盐中的氯离子和盐酸是两码事。铜虽然属于重金属,但它也是人体需要的金属元素,正常人每天大约需要摄取23毫克,一般从食物中就可以获得。世卫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认为,60公斤重的成年人终生每天摄入30毫克铜不会有健康问题。此外,铜离子也不存在蓄积毒性,硫酸铜也被认为是安全性很高的一种农药。

  温馨提示:硫酸铜的溶解性好,用水浸泡和冲洗就可去除。如果是波尔多液残留,简单冲洗的效果会差一些,可辅以轻轻揉搓或擦洗的方式。如实在担心,可先切去沾染硫酸铜较多的根部,再用水清洗就行了。

上一篇:葡萄酒开瓶后能存多久
下一篇:3种水果加重老胃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