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7_481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咳嗽,或是心脏病来袭

2017-03-27 12:15:00

  提起咳嗽,大家一定会想到可能是呼吸系统出了毛病,例如患上伤风感冒、急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则常会出现急性咳嗽症状;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结核、肺脓肿甚至肺癌等各种呼吸道疾病,都会出现慢性咳嗽。确实,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凡是有咳嗽症状的患者首先考虑是否有呼吸道疾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指出,咳嗽并非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专利,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咳嗽,心血管疾病也是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若将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咳嗽误认为是一般的伤风感冒或慢性气管炎,以至延误诊治,其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确实遇见过不少这种情况,举例如下,应引以为戒。

  案例1:张小月是粤北山区一位年轻姑娘,今年刚满22岁。儿童时期由于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喉咙痛,有时伴大关节如膝、踝关节和肘关节游走性红肿热痛,曾到当地村卫生院诊治,往往吃几片退烧药或消炎止痛药,一旦症状有所缓解就停药,不作进一步处理。近几年来,小月在地间劳动时不仅感到气紧、乏力,还经常出现咳嗽,但经休息一下可以缓解,曾到当地卫生院诊治,拟诊慢性气管炎,按气管炎和对症处理后症状时好时坏。最近半年,小月病情加重,不仅再也不能参加农务劳动和家务劳动,甚至在休息状态下也感到气促和频频咳嗽,尤其是夜晚更为严重,常出现夜间不能平卧或需要高枕而卧,有时候被迫坐起来,咳嗽加剧,常伴有哮鸣音和咯白色痰。近半月来病情进一步加重还出现咯粉红色泡沫样痰,同时出现下肢浮肿。病到如此严重程度,小月才到广州找我看病。体检发现,小月双肺满布干湿啰音,心脏明显扩大,心前区出现抬举性搏动,心尖区可闻及隆隆样舒张期杂音,显然小月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严重二尖瓣狭窄症。经超声心动图证实为重度二尖瓣狭窄,左心房明显扩大,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增大,好在尚未合并明显的二尖瓣关闭不全,也无主动脉瓣和其他瓣膜病。鉴于小月病情严重,为尽快缓解临床症状,经科室讨论研究后,决定为其施行创伤较小的二尖瓣球囊扩张术。手术经过顺利,术后即刻气紧缓解,双肺啰音明显减少,不再出现咳嗽、咯痰,头一天排尿4500毫升,下肢浮肿消退,住院一周高兴回家。

  除了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凡是可以引起左心功能不全的心脏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扩张型心肌病、重症心肌炎、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膜病等,均可引起咳嗽。这是因为这些疾病均可引起左心功能不全,尤其是发生左心衰竭时,左心室不能及时将血液泵到主动脉以供应全身组织器官,不仅可以导致体循环供血减少,更重要的是,肺部血液不能及时流向左心房,血液就会郁积在肺部,肺循环受阻,必然引起肺部淤血或肺水肿,导致肺泡及支气管内有浆液性或血性渗出物,即可引起咳嗽、咯痰。若病情处于间质性肺淤血状态,可仅出现干咳、少痰,常可伴有哮鸣音,易误诊为普通哮喘病,实则为心源性哮喘!若按哮喘病处理,因其处理原则与心性哮喘截然不同,极可能延误诊治。当病情进一步加重,一旦出现肺泡性肺水肿,患者可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频频喘咳和咯粉红色泡沫样痰,若不及时处理,可以引起死亡。除了左心功能不全,有时,右心内血栓或静脉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也可引起咳嗽。

上一篇:面瘫手术后的康复训练
下一篇:鼾声如雷,糖友莫掉以轻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