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06_4823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说素食那些事儿

2017-04-06 14:54:00

  3月20日是国际素食日,这个节日始于1985年,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公益性组织“农场动物改革运动”发起,目的是拯救动物、保护环境和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这项活动一开始即席卷全美50个州及其他国家,到2008年,这项活动已波及全球的24个国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国际素食日。

  印度是素食人口最多的国家

  吃素泛指不吃动物性食物。由于不吃肉,可以降低胆固醇摄入,也不会摄入过高的嘌呤,降低了患慢性肾衰竭及肾结石的风险。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丰富,素食主义蔚然成风。据某独立的国际组织统计,中国的素食人口已经超过5000万人;印度是世界上素食人口最多的国家,有40%左右的人口、即近4亿人吃素。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经常摄入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会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肥胖、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许多疾病。因此,许多人开始喜欢上了素食,有的人终年不吃肉。81岁的覃老就是素食主义者之一,他从退休就开始不吃肉,已经坚持20多年。有一天,他忽然摔倒了,造成股骨骨折,疼痛难忍,被立即送往医院。医生告诉他,他体内严重缺钙,需要补钙,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奶类、豆制品食物。

  那么,究竟该不该吃素?吃素有哪些益处和弊端?怎样应对其中的弊端呢?

  素食也算一种社会进步

    在某种意义上说,素食也算是一种社会进步。不吃猪、牛、羊等肉食,减少饲养,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和废弃物的排放。美国犹他州有一个大型农场饲养250万头猪,产生的废弃物比整个洛杉矶市的还多,这只是其中一个农场。美国环境署专家认为,猪、牛、羊和家禽等释放的甲烷气体,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是全球温室效应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鉴于此,很多环保专家呼吁减少大型饲养场的数量,呼吁人们减少肉食的摄入。有的营养专家还指出,过度地摄入红肉(猪、牛、羊肉),会导致人体多种癌症的发生。既不利于环保,也不利于健康,素食的呼声越来越高。

  国人的饮食习惯与西方人以肉食为主的习惯相反,从古以来就是以谷物等素食为主。唐代大诗人王维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经常是“香饭青菇米,佳蔬绿芋羹”,一生食素。宋代大诗人陆游也以长斋蔬食自负,他在《素饭》中说:“放翁年来不肉食,盘箸未免犹豪奢。松桂软炊玉粒饭,醯酱自调银色茄。时招林下二三子,气压城中千百家。缓步横摩五经笥,风炉更试新山茶。”蔬食带来的恬淡生活,让他感到其乐无穷。

  单纯素食的弊端

  但是,单纯的素食也有其弊端,往往会使摄入食物的营养成分比例失调,导致机体出现健康问题。

  维持人体健康的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每一种对机体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其中,优质蛋白质大都在动物性食物之中,长期素食会导致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机体长期缺乏蛋白质会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例失衡,易造成贫血、消瘦、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免疫力功能障碍等。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钙、铁、硒等也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锌主要来源于肉类食物;饮食中80%的钙来自奶类;80%的铁来自肉类和蛋类。素食中锌、钙、铁含量少,素食中还含有较多的草酸,会阻碍锌、钙和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长期食素者容易发生因缺乏微量元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素食者还容易发生维生素缺

  乏症,引起一些疾病。如,缺乏维生素A易患夜盲症和呼吸道感染;缺乏维生素D易患小儿佝偻和骨质疏松症;缺乏维生素E会引起溶血性贫血、脂溢性皮炎和氨基酸代谢障碍、免疫力下降;缺乏维生素K则易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维生素B 12 是造血过程和神经系统所必须的,而维生素B 12 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素食者很容易发生维生素B 12 的缺乏,从而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抑郁、记忆力下降、四肢震颤等神经系统损害。

  有关部门曾对一些虔诚的出家人做了专门调查,营养分析表明,这些人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症,免疫机能较弱,容易患上各种传染病。

  微量元素锰的缺乏,会引起头发变白、牙齿脱落、骨质疏松、提前衰老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锰元素缺乏不仅影响骨骼发育,还引起周身骨痛、乏力、驼背、骨折等。而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人体很难吸收,只有肉类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才容易被人体吸收。目前,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最容易出现饮食偏差,进入不少营养误区。有的老年人到了晚年,一改过去的饮食习惯,开始吃素,希望以此长寿;有的糖尿病患者听说需要控制饮食,不仅不吃甜食,也不吃肉了;有的肿瘤患者听说“红肉致癌”,就坚决不吃肉了。这些人最容易出现各种营养不良问题。

  调整饮食应对素食弊端

  那么,怎样应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呢?

  平素多吃一些豆制品,用大豆蛋白替代猪肉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而且属于优质蛋白,不含饱和脂肪。全素食者,要把不同食物互相混合搭配,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满足机体所需营养,谷类和豆类是最佳的组合,可以尝试吃红豆饭、八宝粥、混面发糕等。

  补充维生素B 12 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通常食用的深色蔬菜和黄豆搭配起来食用,补充菠菜、芥菜、橄榄菜、胡萝卜这些深绿色蔬菜再加上黄豆,因为黄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 12 ,也可采用蚝油佐餐,因为蚝油也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 12 。

  一些拒绝喝奶的素食者,缺钙情况比较普遍。完全素食者的钙摄入量比杂食者低。骨骼缺乏钙质,到中老年时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女性尤为突出。建议这些人多吃黄豆制品、发菜和芝麻,这些食物含钙量比较高。

  很多素食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是钙质吸收的转化剂,缺了维生素D会导致钙质吸收差,引起骨质疏松、佝偻病、骨骼结构脆弱等病症。而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吃全素者应该多晒太阳,让人体在阳光作用下自行合成维生素D,或者补充些维生素D营养品,以免影响钙质的吸收和骨骼的发育。如果是吃蛋奶的素食者,可以多吃鸡蛋、多喝牛奶来补充维生素D。

上一篇:经济控制也是一种家暴
下一篇:皮肤瘙痒,日常护理最重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