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18_4831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手术

2017-04-18 17:02:00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甲状腺癌,一跃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肿瘤,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不少患者为此产生恐慌心理。据报道,目前我国有超过2亿名甲状腺疾病患者,其中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16%。

辐射是明确致病因素

甲状腺,这个把人们扰得心神不宁的器官长在哪里,它有什么用处?甲状腺是位于喉结稍下方、气管两旁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状腺激素。人体的生长发育、营养代谢及能量代谢,都有赖于甲状腺激素,它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激素之一。

目前,甲状腺结节产生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和碘的摄入、环境污染及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蛋白质、脂肪、糖和维生素的合理搭配,也要注意碘的适当摄入,同时避免熬夜和工作压力过大。

另外,射线辐射、天然放射源等是目前甲状腺癌仅有的已明确的致病因素。而健康体检的普及和甲状腺彩超的广泛应用,是造成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明显上升的另一个原因——先进的彩超检查能发现3毫米以上的结节。

5%~15%的甲状腺结节是恶性肿瘤

那么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有多大关系?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在体检查出的甲状腺结节中,只有5%~15%为甲状腺癌。部分甲状腺结节患者并无特殊症状,所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一般是通过医生的触诊或超声检查。

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均应到正规医院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及颈部彩超检查。甲状腺激素水平是否正常,反映了甲状腺功能的情况;而甲状腺及颈部彩超检查可以看出甲状腺内有无结节,以及颈部淋巴结有无肿大、形态变化等情况。

复查选择项目有讲究

现在的颈部超声检查技术非常先进,可以评估包括腺体大小、结节大小、位置、超声特征以及颈部是否存在可疑淋巴结在内的所有指标。

如果彩超检查提示甲状腺结节直径小于1厘米,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没有细小的钙化,甲状腺功能也正常,患者定期随访观察,一般半年复查1次甲状腺功能和颈部超声即可。对于超声检查提示甲状腺结节有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内部有多发钙化,血流丰富,生长迅速,患者就要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如果彩超不能初步确定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患者应该进一步行细针穿刺活检检查。简单的讲,就是用一支细针在甲状腺上取非常少的细胞在显微镜下检查。穿刺活检基本上可以确诊,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针扎到良性组织上,恶性组织成了漏网之鱼。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要行细针穿刺检查,我们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这些情况需要考虑手术

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一般而言,甲状腺结节出现下述情况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1.有明显的局部压迫症状。

2.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内科治疗无效者。

3.甲状腺结节位于胸骨后或纵隔内。

4.男性或者小儿甲状腺结节。研究表明,在男性和小儿的结节患者中恶性可能性更大。

5.甲状腺结节形状不规整、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6.甲状腺结节生长迅速。

7.伴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

8.伴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并可排除声带病变(炎症、息肉等)。

9.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

10.伴有质硬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抗感染治疗后淋巴结不缩小者。

11.长期腹泻而无脓血便,常伴面部潮红等症状。

当然,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甲状腺结节患者还要结合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的结果来明确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上一篇:突发胸痛如何自救
下一篇:指甲白点,并非缺钙或贫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