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2_5145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天热,小心蛇出没

2017-06-22 13:52:00

周末了,然然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野外玩耍。看到山坡上绿油油的嫩草、颜色亮丽的小花,然然兴奋地向前奔去,等他跑到山坡上,一回头才发现已经把爸爸妈妈甩的很远了。然然自顾自在山坡上玩耍着,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危险却正在靠近——草丛里一条蛇正朝着然然爬来。

只听见“啊!”一声,然然弯下腰摸了一下小腿肚子,大叫道: “爸爸妈妈快来啊,有蛇!”谁知这个时候蛇又朝然然的小腿猛咬了一下。听到叫喊声的爸爸妈妈赶紧过来把蛇打跑,再一看然然的右小腿已经肿了起来。爸爸赶紧给然然做吸吮处理,妈妈解下运动鞋的鞋带给然然的右小腿上扎了个结,简单处理后爸爸抱起然然就往山下跑,然后驱车赶往医院。

毒蛇伤人易致死

夏天到了,空气闷热,蛇类活动又开始频繁起来。

全世界有蛇类2700多种,分布在我国的有200多种,其中毒蛇50多种,危害较大的有金环蛇、银环蛇、海蛇、竹叶青、烙铁头、蝰蛇、五步蛇、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等10余种。全世界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

毒蛇口内有毒腺,由排毒管与毒牙的基部牙鞘相连。毒腺分泌的毒液由毒牙注入体内,沿淋巴管向心性进入血液,之后流向全身各组织器官,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

毒蛇咬伤的临床表现包括伤口局部和全身中毒症状,中毒症状的轻重与毒蛇种类、排毒量、毒力、毒液吸收量、被咬伤部位、中毒途径、就诊时间等密切相关。

局部表现

毒蛇咬伤局部可见两颗较大呈“..”形的毒牙咬痕(较一般无毒牙痕大);也有呈“::”形。除毒牙痕外,还出现副毒牙痕迹,后者说明蛇咬较深。毒蛇体形越大,牙距越宽。神经毒局部症状可不明显,无红肿痛或起初有轻微痛和肿胀,牙痕小且无渗液。

血液毒局部肿胀疼痛,轻者血自牙痕或伤口处流出难以凝固,严重者可引起伤口流血不止。细胞毒作用的局部表现有剧痛、红肿、水疱、坏死及溃烂。

神经毒素中毒

四肢无力、吞咽困难、言语不清、复视、眼睑下垂、呼吸浅慢、窒息感,瞳孔对光反射与集合反射消失、昏迷、呼吸麻痹、自主呼吸停止、心跳骤停。见于银环蛇、金环蛇等毒蛇咬伤。

血液毒素中毒

皮下出血紫癜、鼻衄、牙龈出血,甚至大片皮下出血淤斑。血尿、柏油样大便,甚至脑

出血。合并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时除全身出血外,皮肤潮冷、口渴、脉速、血压下降、休克,血管内溶血时有黄疸,酱油样尿,严重者急性肾功能衰竭。细胞毒素中毒局部肿胀可延及患肢甚至躯干,坏死溃烂可使患肢残废;全身疼痛并出现SIRS(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心肌损害出现心功能不全,如眼镜蛇咬伤。横纹肌破坏可出现肌红蛋白尿合并肾功能不全,如海蛇咬伤。

混合毒素中毒

如眼镜王蛇咬伤以神经毒素中毒表现为主,伴有细胞毒素中毒表现;五步蛇咬伤以血液毒素和细胞毒素中毒表现为主;蝮蛇、海蛇咬伤即以神经毒素和血液毒素中毒表现为主。抗蛇毒血清很重要在救助毒蛇咬伤患者时,时间就是生命。

1.院前急救处理

减少患者活动、患肢制动和尽快送往医院。可以在近心端使用一根较宽平的带子来结扎患肢(类似止血带),松紧度以能阻断静脉和淋巴回流而不影响动脉循环为宜,每隔1520分钟放松1次,每次12分钟。结扎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

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嘴吸取毒液(用嘴吸伤口只能当作是最后的手段,而且只能是在口腔内没有开放性的溃疡时才行)。

除非医生同意,否则不要给伤者止痛药或兴奋性药物;保持咬伤处低于心脏位置。

(编者注:目前也有观点不建议没有医学专业知识的人群自行止血,顾虑如下:一是担心压迫位置找不准,二是压迫的时间和程度不好掌握。)

2.急诊治疗

1)急诊后应该对伤口进行清创,清除异物及坏死组织,必要时切开减少张力。

2)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3)应用抗蛇毒血清。抗蛇毒血清最好在4小时内使用,但通常24 小时内使用均有效。在使用抗蛇毒血清前,医生应该准备好肾上腺素和抗组胺类药物。传统的抗蛇毒血清使用方法为先进行皮试,皮试阴性后再进行静脉注射。如果皮试阳性,脱敏注射。如果病情加重,应重复应用抗蛇毒血清。

3.脏器支持治疗

如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功能衰竭,及时机械通气;补液利尿,维持循环稳定,维持内环境稳定;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短程大剂量冲击疗法;抗生素应用;抗心律失常、防止肝肾心等脏器衰竭。必要时应用血液净化治疗。

可联合使用季德胜蛇药等中药制剂。

再回到文初,根据家长的描述和齿印,还有然然的临床表现,我们初步判断可能是蝮蛇咬伤。该蛇的毒素引起孩子受伤部位迅速肿胀,如果不及时处理,下肢将持续肿胀发生缺血性坏死,导致功能障碍,甚至面临截肢。

由于送医及时,孩子到达医院后,我们立即为其注射抗蛇毒血清、破伤风抗毒素,并进行消肿、抗蛇毒、脏器保护、预防感染等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孩子右腿肿胀得到了控制,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总之,夏天蛇类活动频繁,大家外出郊游时要少去杂草茂盛、石头多的地方。如不幸被蛇咬伤要保持冷静,合理院前急救,并立即寻求医疗救助。

上一篇:玫瑰痤疮:名好听,病难治
下一篇:用品智能化,老年更精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