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9_5198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芒果好吃,小心皮炎

2017-06-29 11:24:00

芒果是大家熟悉的热带水果之一,它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体大有好处。可是如此有营养的食物却给我们带来了一种疾病——芒果皮炎。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芒果皮炎?哪些人要避免吃芒果?超市的芒果我们该如何挑选呢?

芒果也能药用

芒果不仅好吃,其营养及药用价值也不容小觑。

1.营养丰富

芒果营养非常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硒。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每100克芒果中这3种营养素的含量分别为897微克、23毫克和1.44微克,分别是苹果的45倍、6倍和12倍。这3种营养素均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其中硒还有一定抗肿瘤作用。《现代临床营养学》指出,“动物实验表明,硒对化学致癌、动物自发性癌以及移植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补充较高剂量硒有抗肿瘤的保护作用”。

2. 药用价值高

不同的芒果部位有着不同的性味,如芒果肉味甘、酸,性微寒;芒果核味酸、涩,性平;芒果叶味甘,性凉。芒果有益胃止呕、理气止咳、解渴利尿之功效,《食性本草》中记载,“妇人经脉不通,丈夫营卫中血脉不行,叶可作汤疗渴疾”;《本草拾遗》也记载其“益胃气,止呕晕”。从中可以了解到,我国古代就已经利用芒果来治病。

另外,在芒果的果肉、叶及树皮中发现的芒果苷(知母的根茎、地上部分等植物中也有),是一种四羟基吡酮的碳酮苷。近年来对于芒果苷药理活性的研究发现,芒果苷的药理活性非常广泛,有镇咳祛痰、抗氧化、抗炎、抗病毒、抗肿瘤、免疫调节等作用。

不美好的芒果皮炎

很多人吃完芒果会在口周出现过敏现象,我们称为芒果皮炎。发生芒果皮炎的主要原因有三:

1.芒果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它所含有的单(或二)羟基苯和不完全成熟芒果中含有的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2.过敏体质的患者,会对芒果的树汁液、树叶、树干、芒果皮过敏;

3.吃芒果的方式不正确,有人吃芒果时弄得满嘴满脸都沾满果汁果肉,给过敏创造了机会。

为了避免芒果皮炎的发生,吃芒果时建议把芒果果肉切成小块,用牙签送入口中,尽量不要碰到嘴唇及面部;吃完后也要注意洗手洗脸、刷牙漱口。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应谨慎食用芒果;而有明确芒果过敏史且有过腹痛症状的人群,则应禁食芒果,以免诱发更严重的变态反应。

三“看”挑芒果

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芒果,芒果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挑选芒果,这里给大家介绍3个小窍门。

1.看形:一般果形偏长的芒果果核较小,我们也可以吃到更多的果肉,而果形短粗的芒果则刚好相反;

2.看皮:果皮光滑,颜色黄橙均匀,果蒂周围无黑点的芒果果肉口味较好;

3.看蒂:果蒂部位捏起来较硬实、有弹性的为成熟芒果;果蒂部位过硬或过软都不建议购买。芒果最常见的吃法应该就是剥皮直接食用,其实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些其他吃法,这里我带给大家另一种食用方法——

食材:芒果1个,黑糯米100克,椰汁150克,冰糖10克。

步骤:

1.芒果削皮后将核取出,芒果肉切丁备用。黑糯米洗净后冷水浸泡2小时;

2.将芒果核放入装有清水的锅中,水沸继续煮3分钟后捞出芒果核;

3.向锅中加入泡好的黑糯米和泡米水,小火煮约40分钟;

4.糯米煮至软熟后放入冰糖,并用勺子不断搅拌直至冰糖融化;

5.倒入椰汁,搅匀后关火,最后放入芒果丁即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芒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食用,或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哮喘患者需遵医嘱少吃或者不吃芒果。

上一篇:夏天也要补肾
下一篇:嫩肉粉,腐蚀你的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