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31_5393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酒精也会导致心衰

2017-07-31 10:37:00

  急诊室送来一位男青年,看病历卡上显示,男青年叫李文龙,正常人的心脏大概有一个拳头那么大,而X光片上却显示,李文龙的心脏已经有一个馒头那么大了。而且心脏超声发现他心脏收缩功能也有所下降,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就可以诊断心力衰竭了。

  酒精伤的不仅是肝更是心

  造成心衰的原因有很多,许多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等都可导致心衰。

  再就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的舒张功能本身就减退了,即使他没有什么明确的基础性心脏病,但出现肺部或呼吸道感染时,也可诱发心衰。

  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一些代谢性疾病或内分泌疾病也会造成心衰。比如甲状腺功能异常,因为激素水平的异常带来代谢异常,就会引起心功能的改变。

  可蹊跷的是,李文龙既没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病史,也没有心脏病家族史。上面提到的这3个原因在李文龙身上都没有发现。后来通过医生详细问诊,他心衰的真正原因才水落石出,竟然是酗酒造成!

  以往大家都比较关注酒精和肝脏之间的关系,但实际上酒精不但会损害肝脏,对心脏系统也是会产生影响的。

  李文龙长期饮酒,饮酒史在10年以上,每天基本半斤多白酒。如此长时间大量的饮酒,导致他最后出现心脏的问题。这种由于大量饮酒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医学上叫做酒精中毒性心肌病。

  咳嗽、胸闷、憋气可能是心衰

  心衰的预后与恶性肿瘤类似。除了引起全身多脏器功能障碍和衰竭,还可以诱发心脏性猝死,所以关键还是早发现。李文龙的母亲说,其实最近这半个月儿子一直咳嗽、胸闷、气短,还以为是天气太热加之肥胖造成,也就没太当回事儿,没想到这些都是心衰的症状表现。因为发生心衰后,心腔内压力增大,阻碍了肺静脉的回流,从而导致肺淤血,进而影响呼吸功能,表现出咳嗽、胸闷、憋气、气短等症状。

  而心衰的症状有时非常隐匿,这是因为心脏有非常强大的储备功能。可能心脏结构已经出问题了,心功能也下降了,但还能满足人体基本的日常需求,所以日常生活中症状并不明显。只是在活动量大、劳累的时候才会出现气短、憋气,但休息休息就能缓解。很多人都没意识到,这是身体发出的危险预警。

  所以出现这样的症状最好还是去医院看看。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或有心脏病家族史的患者,出现劳力性的胸闷、气短和咳嗽,要尽早就医。

  去除诱因,心功能可恢复心衰是不是还能治疗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心衰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李文龙的酒精中毒性心肌病,虽然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但是因为发现得早,加上戒酒和改善心衰药物治疗,目前已无大碍。心脏明显缩小,心功能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如果不是早期发现或未坚持治疗,心脏结构和功能恐怕就逆转不了了。

  如果是甲状腺功能异常造成的心衰,通常治好甲状腺的问题,去除了诱因,心功能还是有可能完全恢复的。

  由肺部感染或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衰也是如此,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去除了,心功能也就恢复了。

上一篇:没有胆固醇,就没有斑块
下一篇:膝关节疼痛,警惕是它惹的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