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2_588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干燥综合征患者日常生活7问

2017-09-12 16:13:00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朋友,他们觉得眼睛干涩,欲哭无泪,还可能同时伴有口干舌燥,腮腺肿大,多发龋齿等症状。这些,就是干燥综合征的典型表现。那么,有这些不适症状的朋友,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这里,我将干燥综合症患者在平时居家生活的注意事项总结为问答的形式,以期能帮到有需要的朋友。

  1.干燥综合征患者容易出现口干、吞咽食物需水送等症状,那么在饮食方面应如何选择?

  答:干燥综合征患者在每日进餐开始或进餐中应选择适量流食或半流食,以增加进食的舒适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以免加重口腔不适感。适量选择食用一些酸味小吃食品,如杏、话梅,可反射性增加唾液分泌。避免食用干硬食物,如饼干、坚果等。

  2.可采取哪些方法来缓解口干症状呢?

  答:患者可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进餐后用清水漱口,以及时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可咀嚼无蔗糖口香糖、无糖糖果作为催涎剂来缓解口腔干燥症状。每日闲暇时做鼓腮状,同时用手扣击同侧腮腺部位数次,或按摩腮部和下颌部以刺激腮腺分泌。发现龋齿尽早行修补术,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遵照医嘱服药,积极治疗口腔溃疡,如口服维生素B2、涂口腔Ⅰ号等。口干严重者可用枸橼酸漱口液漱口,刺激残余唾液腺的分泌并代替唾液之用。

  3.进食固体食物有吞咽困难时怎么办?

  答:为解决吞咽困难,在每餐开始前可饮用少量流食、饮料或汤水,以减轻口腔不适感。饮食尽量避免选择干性食品,如动物肝脏、饼干等,以免发生吞咽困难。如有噎食意外发生,要立即用温凉水送服。避免进食过快过急,细嚼慢咽,进食时不要说话,以免食物进入气管发生窒息。

  4.除通过饮食来缓解口干,还有哪些方面应该注意?

  答:患者应尽量避免干食、饮酒、吸烟和经口呼吸。应特别注意口腔卫生,防止蛀牙,酌情使用人工唾液。此外,选用含氟牙膏以保护牙齿,减缓牙齿的破坏。同时对于口/眼干燥征的患者,还应避免风吹及干燥的室内外环境。

  5.干燥综合征患者出现眼干、泪少、畏光等症状时,应该怎么办?

  答: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用眼卫生。

  (2)有异物感时,不用不洁净的手或手帕揉擦眼睛,可用无菌棉棍擦拭眼内眦。

  (3)不在强光下阅读书籍,减少眼部疲劳。

  (4)外出需佩带墨镜,减少紫外线强光刺激眼睛。

  (5)发生眼炎时要遵照医嘱选择眼用消炎药,按时点药。

  (6)可选择人工泪液作为日常保健用药,缓解眼部的干燥不适。

  (7)干燥性角膜炎患者睡前应涂抹眼药,以保护角膜。

  6.如何正确滴眼药水?

  答:滴眼药水前应先将双手洗干净,检查眼药有无过期、核对药名,摇匀后,取坐位,头后仰,或取仰卧位,眼向上看,左手分开上下眼睑,右手持药瓶,前端距眼1~2厘米,将药水滴入结膜上后,轻提上眼睑,以使药液充满整个结膜囊。闭眼1~2分钟。

  7.干燥综合征患者性生活时阴道干涩怎么办?

  答:本病发病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女性,疾病所致阴道分泌物过少,外阴及阴道黏膜干涩,性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解决办法之一是在性生活前,在阴道局部使用水溶性的液体,如丙酸胶,来改善性生活中的困难,绝对不要选择油性制剂。

上一篇:出汗多喝水少 警惕泌尿结石找上门
下一篇:控制反酸,需改善生活习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