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3_5895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朋友,吞服药片要小心

2017-09-13 11:24:00

  老年人多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胃病要长期服药,加上抵抗力较弱,一不小心患上感冒、拉肚子,长期药不能停,还得临时加药,如果平日在用保健药,就又多了一道。

  服药种类多、次数多、量多,没法,这是老年人身体健康条件决定了的,是客观需要。然而,老年人食管肌肉萎缩,肌层变薄,乏弹性,收缩排空力差,且常不协调,如此种种会使药片经“第一通道”(食管)入胃速度变慢,甚至滞留在食管内,还可引起阻塞。没法,这也是客观实际。

  经食管入胃,“自古华山一条路”。那么,怎样才能使老年人服的药顺利通行入胃而达到治疗目的呢?这就要讲究方法以化解这对矛盾。

  首先要认识,再好的药物服用不当时也会损伤食管的,最多见的是抗生素与抗病毒药,如四环素、土霉素、青霉素片等;抗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去痛片等位居其次;再如氯化钾、硫酸亚铁(补血片)、慢心律等,甚至复合维生素等。究其损伤食管的原因,不外乎化学腐蚀性、黏附性、高渗性、酸碱性等。

  因此,老年人吞服药片应讲究正确的方式方法。

  1.站着、端正坐着服药:即便是卧床的老人也应由陪护者帮助采取这种姿势服药,不可躺着或半卧位服,因为通过X线可看到,躺着服药不但药片通过速度明显变慢,容易卡在食管的狭窄部,还容易造成药片呛入气管中。

  2.专心服药,不要同时说笑、看电视分散注意力:这样不但药物容易呛入气管中,也是服错药、重复服药的原因,因为常常想不起来服药了没有。

  3.冲服的水量要够:宜多不宜少,这样才能“顺水推舟”“一冲而下”,切勿图简单省事干吞药片。

  4.一次不宜吞服过多药片,宁可多服几次:有的老人一把一把地服药,这样不安全,宁可每次少服几片,多来几次,图省事常常会惹出麻烦来。

  5.正确处理药物包装和剂型:锡箔纸、塑料硬壳、中药腊皮等要剥离干净。药片、药丸不要随便掰开或研末后服,除非经医生或药师同意。

  6.下列疾病与手术后吞服药要更小心:心脏扩大、心脏手术后、主动脉球突出、食管手术后、严重驼背、食管安有支架、食管憩室、晚期食管癌等,因为这些情况可使食管内出现阻塞、坑凹,易造成药片通过不畅或滞留、卡住。总之,吞服药片顺利、安全第一。

上一篇:8大易忽视的服药常识
下一篇:降压药什么时候服用最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