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1_5997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难控:盐与糖,谁之过

2017-09-21 17:10:00

  舅舅今年55岁,一向体健的他查出患有高血压。可几个月下来,血压控制得不尽如人意。舅舅很紧张,跑来找我。一番询问后,我发现他做得还不错:每天按时吃降压药,饮食清淡,少吃盐。只是,问题在于,他特别喜欢吃小点心、喝甜饮料,运动也少,还胖了几斤。我告诉他,要控制好血压,先和那些含糖量极高的点心、甜饮料说拜拜。

  舅舅急了:“不是说高血压要少吃盐吗?怎么还得少吃糖?我又没有糖尿病!”我知道他嗜甜如命,于是坐下来,和他慢慢聊聊关于糖、盐和高血压的故事。

  有些糖,也是高血压的隐形推手

  关于糖,必须先说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糖存在于自然界,分子结构最简单,经过巧妙组合,还可构成蔗糖、淀粉、麦芽糖等糖类。这些糖,有的存在于天然食物中,比如大米要含有淀粉,水果则是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的聚集地,也有的被做成添加于食物的甜味剂,比如从甘蔗、甜菜中提取蔗糖制成白砂糖、红糖、冰糖等,利用玉米里的淀粉制成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体——果葡糖浆。

  糖与高血压有关吗?给人们带来愉悦感受的糖类,当然不能一棒子全打死。制造食品时的添加糖,才是罪魁祸首。我们又称它们为“游离糖”,包括前面说的白砂糖、冰糖、果葡糖浆,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果汁的糖分。而游离糖里的果糖成分(以果葡糖浆含量最高),又是升高血压的主谋。研究表明,过量的果糖摄入,能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得心率增快,血管收缩,再加上体内的水和钠排泄减少,增加了血管里的容量,血压自然升高。

  另一方面,大量果糖进入身体后,还可引起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血脂异常等疾病,它们和高血压是一家亲,常常诱发或加重高血压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血压高,当心潜伏的游离糖

  各种游离糖,尤其是果葡糖浆,已在食品行业广泛应用,它们潜伏于饮料、面包、饼干、糖果、冰激凌之中,也潜伏在各种家常菜品里。如果高血压患者对此类食物毫无节制,控制好血压可能并非易事。那么,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吃糖?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减少游离糖摄入量,游离糖摄入量应减至摄入总能量的10%以内。如能进一步将其降至低于摄入总能量的5%,对健康有更多好处。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里,通常能找到食物的含糖量。

  需要注意的是,新鲜水果和蔬菜中也含果糖、葡萄糖和蔗糖,但它们属于内源性糖,没有证据显示内源性糖对健康有危害,不必过于紧张,可以适度食用。

  不忘限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数落完糖,又得重提限盐的事儿。食盐含钠元素,钠通过影响激素分泌、血管功能、遗传基因等因素引起血压升高,所以对于我国多数高血压患者,经过每天小于6克的限盐措施(普通啤酒瓶盖去掉胶皮垫后水平装满可盛6克食盐),有助于血压下降;如果同时补充一定量的钾和钙,还能促进体内钠的排泄。还有,腌制、卤制、泡制的食品,应尽量少食用。

  在食盐的选择上,可以选择含钾量偏高、含钠量偏低的低钠盐,多食含钾丰富的蔬菜水果,新鲜蔬菜每天400~500克,水果每天100克为宜。注意,合并肾病,或服用螺内酯、贝那普利、缬沙坦等药物的患者,应避免过多摄入钾,以免引起高钾血症。

  另外,蛋类每周可吃3~4个,鱼类每周3次左右。

  规律运动也能帮忙降低血压,建议每周进行5~7次,每次30分钟,若一次运动时间不足30分钟,可以分次累计,步行、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项目均可选择,应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运动时心率接近但不超过170次/分钟为度,心率可用脉搏计数替代。当然,做到这些还不够,别忘了戒烟戒酒,保持乐观性格,减轻心理负担,纠正不良情绪。

上一篇:“懒”出来的糖尿病
下一篇:健康扫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