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7_6193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思密达治腹泻,服用有讲究

2017-10-17 09:49:00

  思密达(又名蒙脱石散剂)是一种硅铝酸盐,其主要成分为八面体蒙脱石微粒。思密达是一种高效的肠黏膜保护剂,口服本品后,药物可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并维持6小时之久,可吸附多种病原体,如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避免肠细胞被病原体损伤。此外,思密达对消化道黏膜还具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可以修复并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能力,起到扶植肠道正常菌群、减少局部止痛作用。

  思密达因其来源于纯天然矿物,又不被吸收入血、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孕妇也可服用,是目前治疗肠道疾病的常用药。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慢性腹泻,尤以对儿童急腹泻疗效为佳;也用于食管炎及与胃、十二指肠、结肠疾病有关的疼痛的对症治疗。

  不过,思密达临床应用虽较为安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思密达与抗菌药联用,影响药物的吸收治疗腹泻,除了常用的黏膜保护剂思密达,还有两大类药很常用,一类是抗生素如头孢菌素、诺氟沙星等,另一类是微生态制剂如整肠生、丽珠肠乐等。正是因为思密达的作用机制,所以它不能与口服抗菌药物同时使用。一方面,口服进入肠道的抗菌药物可能被思密达吸附固定,随着肠道蠕动被排出体外;另一方面,思密达在肠道形成保护膜,会影响抗菌药物在肠道吸收,使其达不到应有的血药浓度。因此,思密达与抗菌药物同时服用,会妨碍抗菌药物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达不到理想的抗菌效果。患者可先服用抗菌药物,待2小时后,再服用思密达。

  与其他药物合用要注意给药顺序思密达同样也会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比如腹泻时常用的肠道益生菌等。因此,思密达与其他药物合用时,也必须隔2小时。如果抗菌药、思密达与微生态制剂三类药联用,其顺序是先服用抗菌药,再服用思密达,最后服用微生态制剂,三者用药间隔为2小时。如果抗菌药与微生态制剂联用,应先服用抗菌药,再服用微生态剂,间隔至少2小时,以帮助恢复菌群的平衡。

  思密达要在胃基本排空后服用

  思密达治疗腹泻虽有良效,但时间方面是有讲究的。应该把服药和吃饭的时间岔开,要在胃基本排空以后才服,而且服药后至少2~3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否则会影响药物发挥作用。急性腹泻时,应立即服用,且首次剂量应加倍,还要注意纠正脱水。胃炎、结肠炎、食管炎患者应在清晨和晚上睡前服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服用思密达是无效的,因为思密达无法均匀覆盖在黏膜上,作用也无法发挥。一般来说,选择在清晨和晚上睡前服用,特别是晚上。吃完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这样,从晚饭后到睡前,大概有3~4个小时的时间,这时服用药物可维持6小时之久。

  服用时要边搅边服

  思密达为口服药,成人每次1袋(3克),每日3次;1岁以下幼儿每日1袋,分3次服;1~2岁幼儿每日l~2袋,分3次服;两岁以上幼儿每日2~3袋,分3次服。

  服用时,将1小包思密达,加入50毫升的温水搅匀成混悬液,快速服完。不能只喝上面清液,服用时要注意用勺边搅边服,这样才能够保证前后吃的药浓度一致。给小儿服用时最好用杯子来搅拌药,而不要用奶瓶。加水太少不但疗效不佳,还易出现便秘的不良反应。

  思密达长期大剂量服用,可导致便秘,故不宜长期应用。只要腹泻停止,就应停药。

上一篇:关于眩晕,您知道怎么回答医生的问题吗
下一篇:乙肝肝硬化康复的关键钥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