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1_6424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夏秋季,需防野生蘑菇中毒

2017-11-21 16:47:00

  放暑假了,想尝鲜的小虎一早就跟着亲属上山采蘑菇。中午,小虎爷爷煮了一大碗野生蘑菇汤,还炒了一盘野生蘑菇肉丝。“蘑菇汤很鲜,蘑菇炒肉很好吃,我吃了很多。”小虎跟医生说。午饭后,一家人并无异样,谁知,晚上9时左右,小虎一家人就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不适,邻居赶紧把他们一家人送到当地医院诊治,经询问病史及初步检查后,医生诊断小虎一家人为“毒蕈中毒(毒蘑菇中毒)”。

  经当地医院抢救治疗后,其家人已度过生命危险期,逐渐恢复正常,可小虎的病情仍呈进行性加重,后由120急救车送至我院救治。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小虎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仍需进一步行血液净化及保肝治疗。

  夏秋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野生蘑菇的确味美异常,但却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之分,某些毒蘑菇的外观与无毒蘑菇相似,但毒性成分复杂,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易因误摘误吃而中毒。野生毒蘑菇中毒后,患者的中毒表现、病情轻重各异,具体可表现为:

  胃肠炎型

  轻度症状表现为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症状消退快,预后较好。但是,重度中毒患者,可能因严重吐泻造成水和电解质大量丧失,发生休克、昏迷或出现少尿、无尿等肾功能衰竭症状,甚至死亡。

  神经精神型

  出现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症状。

  溶血型

  多在胃肠炎表现后再发生溶血表现,出现贫血、肝肿大、黄疸、浓茶样尿等症状。个别中毒患者,因血小板减少而有出血现象,如皮肤紫斑、呕血、便血等。

  肝肾损害型

  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1~2天后中毒症状消失,进入假愈期;间隔1~3天后,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肝脏肿大、黄疸、肝功能异常,继而广泛性出血,烦躁不安,甚至昏迷、抽搐、休克等。患者大多有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

  野生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如肝脏、肾脏及神经系统等脏器明显受损的患者,有条件者建议尽早血液净化治疗,可明显提高抢救成功率。

  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高发,是因为野生蘑菇哪些有毒,哪些无毒,一般人无法准确分辨。因此,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在购买蘑菇等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不在流动摊贩处随意购买,对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

上一篇:年纪轻轻为何心脏性猝死
下一篇:眼皮跳跟灾财无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