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4_653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急性肺栓塞用药4问

2017-12-04 15:01:00

  急性肺栓塞是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也是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该病最常见症状是胸痛,常用的治疗措施是药物治疗。临床中,常有患者咨询种种问题,其中较为常见的问题有4个。

  1.急性肺栓塞发生后,用尿激酶还是rt-PA溶栓(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治疗好?溶栓需警惕哪些风险,监测哪些指标?

  根据急性肺栓塞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5),建议急性肺栓塞尿激酶的用法为20000IU/kg/2h静脉滴注。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采用的方案是rt-PA50~100 毫克持续静脉滴注,无需负荷量。

  溶栓注意事项:(1)溶栓前应行常规检查,血常规、血型、APTT、肝肾功能、动脉血气、超声心动图、胸片、心电图等作为基线资料,用以与溶栓后资料对比判断疗效。(2)备血,并向家属交待病情,签署知情同意书。(3)使用尿激酶溶栓期间勿同时使用普通肝素;rt-PA溶栓时是否停用普通肝素无特殊要求,输注过程中可继续应用。(4)使用rt-PA时,在第l 小时内泵入50 毫克,如无不良反应,则在第2 小时内序贯泵入另外50毫克。溶栓开始后每30分钟做1次心电图,复查动脉血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5)溶栓治疗结束后,每2~4 小时测定APTT,水平低于基线值的2倍(或<80 S)时,开始规范的肝素治疗。常规使用普通肝素或低分子量肝素。

  2.肠道外抗凝剂使用有何注意事项?

  普通肝素、低分子量肝素或磺达肝癸钠均为肠道外抗凝剂,有即刻抗凝作用。初始抗凝治疗,低分子量肝素和磺达肝癸钠优于普通肝素,发生大出血和肝素诱导血小板减少症的风险也低。

  普通肝素具有半衰期短,抗凝效应容易监测,可迅速被鱼精蛋白中和的优点,推荐用于拟直接再灌注的患者,以及严重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30 ml/min)或重度肥胖患者。

  使用肝素期间,需监测血小板数量,防止肝素诱导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生。另外,低分子量肝素和普通肝素主要依赖抗凝血酶系统发挥作用,如有条件建议使用前和使用中检测抗凝血酶活性,若活性下降,需考虑更换抗凝药物。

  3.抗凝用药疗程多久?

  急性肺栓塞患者抗凝治疗的目的在于预防VTE(静脉血栓栓塞)复发。目前证据表明急性肺栓塞患者应接受至少3个月的抗凝治疗。对于有明确诱发危险因素的急性肺栓塞,一些暂时性或可逆性危险因素,如手术、创伤、制动、妊娠、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可诱发VTE,称为有明确诱发危险因素的急性肺栓塞。此类患者,如已去除暂时性危险因素,推荐口服抗凝治疗3个月。

  低分子肝素使用时间不超过10天。

  4.新型口服抗凝药利伐沙班服用有何注意事项?

  服用利伐沙班的患者应密切注意有无出血体征,注意有无鼻、牙龈、胃肠道、泌尿生殖道等部位出血和贫血表现,切记不能擅自停用药物。

上一篇:辨治心血管病,需因“时”制宜
下一篇:难治偏头痛,试试廉价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