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6_6551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长虫的米还能吃吗

2017-12-06 18:07:00

  长了米虫的米究竟能不能吃?

  有人说没关系,虫虫就是蛋白质,吞到肚子里就跟吃猪肉一样,这么大只的动物都吃下去了,一点小昆虫算什么。

  但这个答案在有洁癖的家庭主妇听来,恐怕难以忍受,米粒都已经被虫蛀出洞来了,难保没有感染细菌,吃下去还得了。

  前者不算歪理,后者也有立场,那到底能不能吃?我们接下来就来一探究竟。

  当季采收的新鲜稻米会先经过初步筛选,去掉杂质后再烘干,或者存放在低温仓库内,再依次取出烘干。刚采收的稻米含水量可以高达30%上下,这时候的稻谷比较重。而最适合食用的稻米含水量大约在14.5%,稻米烘干到这个程度,才可以进入碾米的阶段。

  水分含量恰当的新鲜米,经过干净的碾米设备碾出糙米、胚芽米或者大家最常吃的精白米。这当中似乎没有米虫和虫卵生存的空间,除非碾米设备和仓库里残存的米粒没有清除干净,才会吸引米虫甚至还有其他肉眼不可见的真菌。

  为了消灭可能的虫类和霉菌,碾米设备和仓储设备就必须定期用药剂消毒,但如果剂量和时间没有掌握好,可能会有药剂残留。

  市面上的包装米,很多都已经是用真空包装,大大降低米虫的生存机会。因为米虫喜欢有氧环境和高温,如果能在低温环境保存,则又多了一层保障。

  所以,出现米虫的环节还是在家里。如何避免呢?有人说那就把刚买回家的米放到冰箱冷冻室去冻几天,先把米虫冻死再说。

  不过,这个方法只能堵住外面的虫卵或是成虫进入自家厨房和米缸,但如果家中厨房已经有米虫存在,那无论买回的是真空包装米,或是低温冷冻米,一旦把米开封后置于常温环境之下,等于是把享用不尽的美食送进等在那儿的小虫子口中。

  喜欢吃稻米的昆虫有很多种,家中常见的米虫长得像迷你版的小甲虫,它的名字叫米象。米桶里偶尔出现一两只米象,确实不需要大惊小怪,但这一两只小虫子的出现,意味着储存米粮的环境已经被污染。除了看得见的米象,看不见的真菌类如黄曲霉素也可能正在滋长。

  其实看到米虫没什么大不了,挑掉就可以了,并不影响大米食用,长期吃下毒菌却不是好事。要避免买回家的米被污染,最好一次不要买太多,以购买小包装为宜,而且最好是购买真空包装的当季新鲜米。如果不能很快吃完,建议放在低温低湿的环境中储存。

  除了米象喜欢吃米,厨房里长期摆放的中药、干燥药草也会吸引一种长相圆圆小小、咖啡色的烟甲虫;五谷杂粮粉、花生米、糙米粉等营养价值高的谷类和干果,存放久了容易滋生啮虫;干燥的花草茶和各种茶类也可能引来粉蠹虫(又称粉蛀虫)。

  总之,人类和昆虫的生存空间是部分重叠的,如果要它们搬家离开,或者不要虫虫们搬进家里来住,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其断水、断粮,不再提供它们舒适的居住环境;另外在密封或者是低温环境保存,每次少量购买并尽快食用完,就可以避免厨房发生虫虫危机。

上一篇:别让血栓“拴”住健康
下一篇:慢性肝炎的辨证治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