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2_675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当小肠失去“保护伞”

2018-01-02 21:01:00

  我们的小肠,可谓净土一方,虽然有零零落落几个细菌却无伤大雅,因为绝大部分营养素,包括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都在这里被彻底消化、吸收,这个机要场所,前前后后都有“保护伞”把守,来不得半点肮脏。

  小肠有完美保护

  ◎胃酸守卫在前:95%经口进入的细菌都葬身胃酸大海;

  ◎回盲瓣力挡在后:大肠内虽有“漫山遍野”的细菌,但难杀“回马枪”倒流入小肠,这是靠回盲肠瓣“殿后”;

  ◎自我清扫不停:小肠不停地运动犹如勤快的清洁工,不容细菌立足,更不要说繁殖。

  “保护伞”被破坏导致细菌疯狂繁殖

  然而世事常多变,“保护伞”被破坏对人体来说是灾难,而对于小肠后方的细菌们(主要是厌氧菌)来说却是难得的机会。小肠这里有消化完全、品种丰富的营养素,环境微碱不酸,温度不冷不热,最是生长、繁殖的美地。于是,细菌们“趁虚而入”,在这里疯狂繁殖起来……这就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综合征,又称小肠污染综合征、盲袢综合征。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直接或间接导致哪些问题呢?

  细菌肆无忌惮地生长之际,就是患者腹痛、腹泻、腹胀、纳差、口臭、吸收障碍、营养不良等一系列症状发生之时。

  ◎被称为“慢性结肠炎”的肠易激综合征(IBS),每10位消化病患者中,至少有3~4位,腹痛、腹泻、便秘症状是主要诊断依据;

  ◎多种肝病,如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腹胀、消化不良不但出现得最早,也是频率最高的症状;

  ◎顽固性腹痛、腹泻,这些表现不仅害苦了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克罗恩病、肠结核、非特异性小肠炎的患者,也让医生们很头痛;

  ◎各种胃肠道手术、多种肿瘤患者接受放疗或化疗后的腹胀、腹泻、纳差、腹痛。这几乎是肿瘤患者必经的困扰,家属们操心的大事。

  ◎服用广谱抗生素或质子泵抑制剂后,出现的便秘、腹泻。

  上述这些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各不相同,但引发的原因归纳起来还是类似——

  ◎“前门”松了:长期用质子泵抑制剂治疗胃病,溃疡病、胃癌等手术后都会造成胃酸酸度下降。

  ◎“后卫”没了:克罗恩病、肠结核、非特异性小肠炎、某些肠道手术等都会不同程度影响甚至破坏回盲瓣;

  ◎“清洁工”罢工:如IBS、糖尿病、不少结缔组织病(如硬皮病)、假性肠梗阻、甲状腺机能减退等,都有肠道运动减弱,传递速度减慢;

  ◎内卫减员了:多种肝、胆疾病,都会造成胆汁分泌与成分失常,胰腺炎或肿瘤时的胰液改变;肝病时全身和胃肠道局部抵抗力下降,胃肠道结构破坏;一些全身或消化系统疾病,如重大外伤、心脑血管脏病、肝硬化、胃肠道炎症、药物等,甚至剧烈的精神刺激,都可以引起肠道黏膜充血、缺血、水肿、通透性改变,严重时发生黏膜坏死等。

  再回到文章最初,我们就不难发现这些就是小肠的“保护伞”出现问题,身体紧接着出现异常也就不可避免。

  遏制细菌过度生长有助多种疾病康复但问题还有更重要的方面,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旦发生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不但原疾病的症状会更复杂,还可能导致病情急剧恶化,这种影响在肝病中表现最为突出:各种肝硬化纤维化加重、腹膜炎、腹水、肝性脑病直至急/慢性肝功能衰竭的出现,都是来源于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引发内毒素血症造成的;脂肪肝的发生、发展,甚至其肠道动力障碍,都和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有关。

  一些消化道肿瘤患者晚期的严重、衰竭状态,常是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引发的败血症、菌血症、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的结果。

  糖尿病患者的腹胀、腹泻与细菌干扰脂肪代谢有关:细菌可以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肠道动力异常,导致临床症状的发生或加重……

  有效地治疗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后,多种疾病的症状、病情甚至愈后都不同程度得到改善,这也有力地揭示了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的恶劣影响。

  这种复杂关系也给我们上了一课,课本上说:

  目前诊断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综合征的方法使用最多的是呼吸试验,即葡萄糖(或乳果糖)呼吸氢试验,原理是葡萄糖(或乳果糖)被小肠细菌分解后产生氢气,氢气量的有无与多少,直接和小肠细菌多少挂钩,方法无痛苦,无创伤,可重复检查,收费也不贵,不少医院已经开展。

  多方案遏制细菌过度生长

  目前治疗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有以下方案供可选择:

  益生菌治疗 益生菌在体内可以抑制有害细菌,促进机体黏液分泌,增强肠上皮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肠黏膜物理、免疫功能,克服腐败过程与加速有害物质排出。某些益生菌还能改善肠道动力过程,包括服用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及某些复合(二、三、多联)制剂,笔者推荐使用地衣芽孢菌(整肠生)。若已经/正在使用抗生素,则选用死菌及其代谢产物,如乳酸杆菌片等,这样比较稳定、安全,不会受抗生素干扰,或在时间上与抗生素分开;

  抗生素治疗 抗生素可杀灭或抑制小肠细菌过度繁殖,逆转其病理生理变化,最好选择能兼顾厌氧菌与需氧菌类的抗生素。近来利福昔明短程(14日)疗法的效果被看好。其他抗生素还有新霉素、甲硝唑、环丙沙星、强力霉素等。

  其他 由于小肠细菌生长过度综合征常可导致肠道运动功能失常,可选择适当的促肠道动力药如,莫沙必利、西沙必利等。

上一篇:包块,为何会在身体里游走
下一篇:养生谣言可以休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