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3_6762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突然飙高,或是肾里有“鬼”

2018-01-03 17:16:00

  45岁的陈先生,近段时间老是头昏、心悸,本以为是感冒便到家附近的诊所去买药。诊所医生听他说了症状,随口问了他一句:“有没有高血压?”

  “没有量过血压,应该没有哦。”

  在医生的建议下陈先生测量了血压,结果却把医生吓了一跳,血压高达200/120毫米汞柱!“你血压这么高,要赶紧吃降压药哦。”医生建议。

  但陈先生却纳闷了,“怎么血压会这么高呢?难怪近段时间老是头昏、心慌、冒汗。”

  一连吃了3天降压药,陈先生每天都会到诊所去量血压,可血压始终没降下来。隐约中感觉情况不太好的陈先生便来到市内一家医院就诊,心内科的医生查看了服用的降压药物后,建议去查尿、血中的儿茶酚胺,因数值偏高,又安排去做CT检查,随即发现其肾上腺区有肿瘤病变。医生说,陈先生血压猛升就与这个肿瘤有关。

  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陈先生回家与妻子商量后又来到我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医生检查,最后确诊为肾上腺肿瘤的一种——嗜铬细胞瘤。最后经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医生顺利摘除了陈先生肾上腺5厘米大的肿瘤。术后他的不适症状便消失了,7天后平安出院。

  血压飙升当心肾上腺肿瘤

  在以往的认知中,许多人认为高血压是老人病,然而现在因为各种原因,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血压的人逐渐增多。年轻人患高血压或可能是由肾病引起。在临床中因体检发现血压高,跑到心内科治疗,绕了一圈才来到泌尿外科就诊的肾上腺肿瘤患者,非常多见。

  肾上腺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分泌各种激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需要,比如盐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性激素及儿茶酚胺等。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类。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占总高血压的95%以上。在不足5%患者中,血压升高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称为继发性高血压,其中肾上腺肿瘤就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种引发因素。

  心悸、大汗、血压飙升为主要症状

  在肾上腺肿瘤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最为常见,可占到八成左右,且主要而共同的症状都是引发血压突然升高。但三者又有区别,比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除高血压外,还有低血钾和肌无力的症状。皮质醇增多症患者,主要以满月脸、水牛背等容貌改变为主。

  而嗜铬细胞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或其他部位的嗜铬组织,肿瘤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射紊乱症候群。临床上患者多伴有心悸、大汗、血压飙升等“三联征”。有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中有0.1%~0.6%有嗜铬细胞瘤。

  腹腔镜手术可根治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50岁最多见。因此,如果年轻人出现阵发性的恶性高血压,比如收缩压大于180mmHg以上或舒张压在100~120mmHg以上,还有心悸、大汗等症状时,那就要当心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一般来说,怀疑患肾上腺肿瘤的患者,可以做腹部B超、CT来筛查,也可以查小便、血。如果肾上腺真长了肿瘤也不要太担心,因为90%以上是良性,只有极少部分会恶化。这时,可以通过腹腔镜

  微创手术切除肿瘤,便可得到根治或改善。当然,虽然大多数嗜铬细胞瘤为良性肿瘤,但也有10%的恶变可能,一旦耽误手术治疗,患者血管弹性会变差,血管壁受损,容易出现脑血管破裂,发生脑卒中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此外,术后也要注意密切随访,因为嗜铬细胞瘤如果在术后复发,则可能为恶性,所以也不能忽视。

上一篇:“脑”毛病和“心”麻烦,糖友都要防
下一篇:包块,为何会在身体里游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