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1_7272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钙补多了也会骨质疏松

2018-03-21 07:51:00

  随着年龄增长,人步入中年以后,骨的新陈代谢功能减慢,骨骼组织的钙质逐渐流失,骨质变得脆弱和疏松。

  8个因素导致骨质疏松症

  *随着年龄增长,骨骼的代谢流失率加速;

  *女性在围绝经期或卵巢切除手术后,雌激素减少,骨骼的钙质流失加速导致骨质单薄;

  *遗传因素令个人骨质密度偏低;

  *每天摄取钙质低于身体所需;

  *运动不足或长期不活动令骨骼钙质流失加速;

  *身材瘦小;

  *患有其他慢性疾病;

  *服用激素或其他药物。

  从饮食摄取足够的钙质

  研究表明,如自幼进食含足够钙质的食物,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机会较低。因此,应从小开始便尽量进食及摄取足够的钙质。

  均衡饮食 依照饮食金字塔的指引,养成均衡营养的饮食习惯,每天的食物应包括奶、肉、蔬菜、水果及五谷类。

  多进食含丰富钙质的食物 钙质主要来自牛奶、芝士、酸奶酪等奶制品,其次是豆腐及豆类制品、硬壳果类、鱼类。可以吃的鱼骨亦含有丰富的钙质。花菜类蔬菜,如花菜、芥兰、白菜、西兰花等含钙质亦较一般蔬菜高。

  这里纠正一个错误的观念,很多人认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实际上骨头汤里主要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但是钙质含量微乎其微,更缺少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故喝骨头汤实际上并不能补钙。

  适量的蛋白质 每天进食4~6两肉、鱼、家禽、豆腐以及豆制品类。摄入过量蛋白质反而会使钙质流失。

  减少用盐及吃腌制食物 盐分高的食物会增加钙质的流失。少吃腌制菜、腌肉、烧腊及罐头食物。烹调时少用鸡精、味精及各种咸味酱料。

  吸取足够的维生素D 户外阳光下运动可促进维生素D合成,有助于钙质吸收。也可适当食用高维生素D的食物,如肝脏、蛋黄。

  常见问题解答

  1.骨质疏松症是否只发生在女性?

  否。女性绝经后缺少雌激素,骨质会大量流失,所以较易出现骨质疏松症。但是,男性亦会发生骨质疏松症与骨折。

  2.骨质疏松症是否无法医治?

  否。现已有药物能防止骨质流失甚至令骨质增加,但需要长期服用才有效力。

  3.除DEXA外,还有其他方法诊断骨质疏松症吗?

  有。超声波检查也可以初步诊断骨质疏松症,但误差会大一些;亦可超声骨质密度检测初筛后再接受DEXA测定(编者注:骨质密度测量仪(DEXA)是用X光测量骨质密度的机器。其X光辐射量远低于照一张X光胸片,通常是测量腰椎和/或股骨颈。过程简单、快捷而方便,没有疼痛或损害,可预先诊断是否存骨质流失。)

  4.服用大量钙质是否就不会有骨质疏松症呢?

  否。通常身体内过量的钙质会经由尿液排出,服食大量钙质会增加肾结石的机会;美国卫生组织建议每天钙质摄入量不宜多于2500毫克。

  5.我的膝盖常有疼痛的现象,特别是上下楼梯时,是否属于骨质疏松症?

  否。这种情况常见于膝关节骨关节炎。

上一篇:虚不受补,究竟如何进补
下一篇:鱼油易氧化,微胶囊来解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