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0_7431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拿脚气不当病 乱用药更离谱

2018-04-10 22:26:00

  不当病更要命 

  脚气的医学名称是足癣,是真菌侵犯脚趾、足底、足背等皮肤表层后引起的。真菌本身就存在于人体中,当其数量正常时,人们不会感觉不适:当数量增多或受外界因素影响时,就容易引起皮肤感染,还会传染。

  夏天天气炎热潮湿,更易引发病菌和过敏原的大量滋生,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有些人长期有光脚穿球鞋的坏习惯,导致真菌感染患上了足癣。很多人趟过水后没有及时将湿掉的鞋换掉,导致足部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也为真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但是有些人在冬天也会出现脚气,发作程度甚至比夏天还重。这也许跟他们冬天穿的鞋过于厚实,脚汗过多有关。

  另外,一些人喜欢在冬天泡泡温泉、做做足疗。在做足疗时,如果碰巧做足疗的人刚刚接触过脚气患者,然后又来做足疗,就很可能传染真菌。因为,做足疗时不是轻柔地碰,而是要用力的按摩,做完后仅用清水或者洗手液洗手,往往洗不掉真菌。而且一般做足疗、蒸桑拿的场所都相对封闭、阴暗潮湿,足疗工具、浴巾等本身就很容易隐藏真菌。

  脚气可有多种临床表现,如皮肤出现渗出性水疱,脚趾间皮肤浸渍发白,足底、足缘过度角化而发生广泛性脱屑等。如不及时接受规范的治疗,足癣等真菌性疾病有可能引发淋巴管炎、丹毒等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治疗须抓住“七寸”

  别拿脚气不当病,规范治疗才能抓住脚气的“七寸”。脚气容易反复发作,很多患者放弃了治疗,或者在发作时上药店买支软膏涂涂抹抹,症状稍微好转一些便放任不管,以为治好了就停药。由于真菌感染未能得到彻底根治,因而没过多久脚气又会复发。

  对此,提醒广大患者,治疗原则是坚持规范用药,针对不同的病原菌、不同的症状、不同的部位,以及病变的具体情况,建议症状轻的患者连续使用两个月的外用药,外用药务必每天坚持使用,大部分患者仅需要外用药物治疗便可治愈;而对于症状比较重的患者则需要口服抗真菌药,局部可使用抗真菌的外用药膏。另外,外用软膏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忌随意到药店购买。

  预防脚气应保持足部清洁干净,尤其脚部易出汗,应及时清洗;鞋袜要勤洗勤换,平时最好穿吸汗的棉袜,不宜穿不透气的鞋子。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情绪宜恬静,兴奋和激动易诱发出汗,加重足癣。另外,剪指甲时不能剪得太深,不要穿过紧的鞋,特别是女性穿的高跟鞋,最易挤压指甲,引发甲沟炎甚至足癣等。家庭成员中,若有人患有足癣,应避免共用卫生用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服药饮酒酿大祸
下一篇:救治脑卒中:把握“黄金1小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