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04_7617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出“最强大脑”

2018-05-04 11:52:00

  曾经的周五晚上,我几乎都贡献给了电视机。江苏卫视播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的《最强大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什么参赛选手个个都拥有超人智慧?让我们单纯从营养学角度分析一下,脑力劳动者,如何吃出“最强大脑”。

  碳水化合物——大脑独爱葡萄糖供能

  这里有两个数据比较“震撼”:成年人的大脑虽然只占体重的大约2%,但是人体供应给脑部的血流量却占血液总输出量的15%左右,可见脑细胞的代谢之活跃。为了满足大脑如此高强的活动,必须有足够的能量供应才行。

  与身体其他器官不同的是,大脑所需要能量的“独家”来源不是脂肪,而是葡萄糖。日常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类食物,是补充葡萄糖最科学、最合理、最经济、最持久的来源。所以主食不可少,例如馒头、米饭、面条、八宝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蛋白质——脑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

  蛋白质是复杂脑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在脑神经细胞的兴奋与抑制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影响学习记忆功能。

  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很多,例如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都可以)、鸡蛋、鱼、禽、虾、蟹肉、瘦肉,还有大豆(豆腐、豆浆、腐竹等大豆制品都可以)。每天1袋牛奶(300毫升左右)、1个鸡蛋、2两肉、1把豆(换算成北豆腐大概200克,而豆浆大约800毫升),保证蛋白质量多质优。

  磷脂——提升记忆力的物质基础之一

  磷脂分解产生的胆碱,也是体内合成神经递质—乙酰胆碱所必不可少的原料。磷脂在鸡蛋黄、黄豆中含量较为丰富,每天吃1个煮鸡蛋(或者四五个鹌鹑蛋)、适当的豆制品增加磷脂摄入。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吃煎鸡蛋、炒鸡蛋等,可能会造成磷脂的不同程度的损失,不如煮鸡蛋保存率多。

  B族维生素——中枢神经系统代谢必不可少

  维生素B1、B2、B6、烟酸、泛酸等多种维生素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代谢有关。为了预防B族维生素的缺乏,在饮食上至少需要做到:食物多样,主食粗细搭配;每天大约1斤蔬菜,半斤水果,蔬菜中深绿色最好占到一半以上;每天吃奶类1袋、大豆1把或其相应制品;动物红肉每天大约1~1.5两。

  矿物质——助力大脑“淡定”应对外界刺激

  充足的钙对保证大脑顽强而紧张的工作功效很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抑制脑神经的异常兴奋,使得大脑能“泰然处之”地接受外界环境的各种刺激。

  另外,矿物质铁、锌与神经活动也有一定的关系。含锌丰富的食物主要两大类:海产贝类+菌菇类,另外动物肝脏、小麦胚粉、瘦肉、山核桃含锌也比较多;而补铁当属动物性的食物,如肝脏(鹅肝、鸭肝、猪肝、鸡肝等)、血(猪血、鸭血等)、红肉,其中的血红素铁不仅含量高且吸收率高。

  此外,还有一个补铁的小窍门:维C与铁是一对“黄金搭档”,维C的存在会有效促进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膻味重的才是真羊肉吗
下一篇:香油,为什么这么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