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08_7642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天吃水果,怎能少了橘子

2018-05-08 19:35:00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里的这段话表现了父亲对孩子的关爱之情。而近来,“买橘子”这个词在网上很是火爆。还有网友把网名直接改成“爱吃橘子的朱自清”。关爱也好,调侃也罢,冬天买几个橘子吃还是很有必要的。

  全身是宝的橘子

  小小的橘子,看似不起眼,其实浑身都是宝。

  橘肉生津止渴

  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其味甘酸,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等营养成分,可辅治血脂异常、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诺米林”物质还有明显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鲜橘皮除口腔异味

  新鲜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气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将其咀嚼后吐掉残渣,重复数次,能除口腔异味。橘皮泡茶,味道清香,还能通气提神。

  陈皮助消化

  陈皮是晒干的橘子皮,而且越陈越好。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功效健脾开胃,主治消化不良。陈皮可以和大米一起熬粥,或者用来炖汤。

  青橘皮散结消痰

  青橘皮就是橘子未成熟果实的外皮,色青而名之。其性温味苦辛,具疏肝破气、散结消痰之功,力较陈皮而强,常用于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气、食积、乳房作胀或结块等症。

  橘核消胀痛

  橘核就是橘子的果核种子,有理气、温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驱寒,又能止痛,对睾丸胀痛、疝气疼痛、乳房结块胀痛、痛经、腰痛等有良效。建议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5克;如果疼得厉害,可以用到10克。

  橘络护血管

  橘子里白色网状的丝络,叫橘络,其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的营养素。橘络可以直接吃,也可用来泡水喝。

  橘络性平味甘苦,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橘络还有助于维护血管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

  空腹不宜吃橘子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橘子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处多,宜常吃,但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

  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老幼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体质的老人不可多吃橘子,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不适。

  孩子贪吃橘子易会上火。如果孩子吃橘子出现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应停食橘子1~2周。

  阴虚体质宜少吃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舌干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温馨提醒:橘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若一次吃的太多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可致皮肤发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稳步提高
下一篇:冬季暖身粥品4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