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06_7964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攸关的“蝴蝶结”

2018-06-06 22:15:00

  人体中,有个形如蝴蝶的器官,位于下图蝴蝶的位置上,吞咽时可随喉部上下移动,我们称这个神奇的器官为甲状腺。

  看到位置了吧,它位于人体的咽喉要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可以分泌和储存甲状腺素。而甲状腺素具有促进全身能量代谢、促进身体和智力发育,以及提高神经兴奋的作用。

  甲状腺生产的“产品”很特别

  如果把甲状腺比喻成一个“工厂”,其生产合成的“产品”是甲状腺素,但大部分“产品”不会直接释放到血液中,而是储存在甲状腺的“仓库”——滤泡中。甲状腺素要想发挥作用,必须先“仓库”释放到血液中。甲状腺素主要有2种,分别是T4(四碘甲状腺素)和T3(三碘甲状腺素)。“仓库”储存的是T4,T4释放到血液后会在体内脱掉一个碘变成T3,然后T3和T4共同发挥各种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人体中,T3的含量是T4的1/10,但活性约为T4的3~5倍,所以尽管T4的数量多,但是T3作用更强,大部分的调节作用由T3主导。

  甲状腺素用处大,不可过度利用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能量代谢,使体内的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蛋白质和脂肪氧化分解,耗氧量增加,释放能量。正常剂量的甲状腺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过多的甲状腺素则会使三大营养物质大量分解,从而引起消瘦。

  

  看到这里,我猜会有人兴奋地说:“我有一个特别的想法!”对,我知道你想到了“减肥”,但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过量的甲状腺素的确会使体重减轻,但副作用随之而来:心跳加速、头痛、失眠、烦躁不安、易怒、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肌无力、肌肉萎缩等甲亢症状都会出现。

  这些还是轻的,如果由于心脏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甲亢心脏病,甲状腺素超量太多造成甲亢危象甚至会是致命的!所以千万不要耍小聪明。

  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和智力发育,作用最明显的是在婴幼儿时期,它主要促进骨骼、脑和生殖器的生长发育。如果婴幼儿时期缺乏甲状腺素,会使婴幼儿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从而引起“呆小症”。

  我猜有人会幻想:“增加甲状腺素是不是能够使孩子更高大、更聪明?”回答依然是“不行”!过多的甲状腺素不会有这样的作用,反倒会出现我上面说过的副作用。因此,我们只要保证婴幼儿时期不缺乏就可以。甲状腺素还能够提高中枢神经兴奋的作用。正常的剂量可以使人保持活力,不足则会导致精神萎靡、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过和不及都是病

  如果您身边的人有以下症状中的5种或以上,他(她)可能是患了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俗称甲亢),请提醒他(她)及时就医:

  1.容易激动;

  2.烦躁失眠;

  3.心慌、心跳加速;

  4.怕热、多汗;

  5.食欲增加,但体重减轻或消瘦;

  6.大便次数增多或腹泻;

  7.女性月经稀少;

  8.甲状腺肿大;

  9.眼球向外突出。

  如果有以下症状中的5种或以上,他(她)可能是患了甲状腺机能减退症(俗称甲减),请提醒他(她)及时就医:

  1.感到乏力、体力和精力不足、反应变慢;

  2.思维迟钝,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下降;

  3.食欲降低,但体重增加;

  4.皮肤干燥,指甲变脆;

  5.变得怕冷;

  6.情绪低落抑郁;

  7.便秘;

  8.心跳变得缓慢;

  9.血脂升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藏在厨房中的肺癌隐患
下一篇:人老了为何会“矮一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