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29_8896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按摩的误区:按摩力度大

2018-10-29 22:52:00

  前不久,某报登载了一篇养生保健类的文章,题目叫《15个选择对身体最好》,其中有一个选择就是“按摩的最佳选择是力度大”,笔者认为这个选择不科学,甚至有误导之嫌。

  我们知道,按摩有治疗、预防、康复等多重功效。它无需吃药,不扰乱人体生理功能,是很理想的祛病强身办法。但若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后果。适度按摩可以缓解肌肉和筋膜的紧张,缓解肌肉酸痛。但按摩力量过大,却容易造成软组织损伤、挫伤或皮下出血,患者当时或短时间内感到比较舒服,但数小时后,酸疼又会重复出现。而反复按摩,反复损伤,恶性循环,按摩力度越来越大,肌肉酸痛也越来越加重。其次,大力按摩后肌肉会发生水肿,破坏脊椎的稳定性,加速椎间盘退变突出,加快病情进展等。所以患者不要盲目去做按摩,也不要认为手劲大、手法重的按摩师就是技术好。

  好的按摩师的手法应该是:均匀、有力、柔软、深透;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柔中有刚,刚柔并济。一般情况下,按摩时有酸胀感是正常的,但如果疼痛加剧,不能忍受就应该马上停止。

  另外,长期重手法刺激会使人对按摩产生依赖性。所谓依赖性,可分为心理(精神)依赖性和生理依赖性两种。心理依赖性就是习惯性,就是人由于经常做按摩养成习惯,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想按摩。生理依赖性是指人长期做按摩,肌肉反应迟钝,按摩显得越来越不管用了。

  为此,笔者作为一名资深推拿针灸医生,忠告广大的消费者或患者,别被“手法越重、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爽)”的谬论所误,若每日按摩1次,每次20~40分钟,连续按摩10~20次后,应休息7~10天,然后再继续下一疗程,最多做3~5个疗程,以后改用其他疗法。而且随意接受非正规按摩还可能存在发生严重损伤的风险,比如颈椎旋转、侧扳等手法不当,可以造成瘫痪。

  最后要说的是,患者如果正处于急性疼痛期,切不可进行局部按摩,因为在急性期,通常发病部位已经出现炎症,这个时候按摩反而会加重炎症,尤其是重手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按摩选好“双相”穴,巧治便秘与腹泻
下一篇:别急着倒掉,中药渣还可以这样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