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31_890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加减葛根汤治疗气滞血淤型颈椎眩晕症

2018-10-31 21:00:00

  颈源性眩晕主要是由于颈椎及软组织退变引起的有关结构失稳移位,直接压迫椎动脉,以及增生物刺激穿行于椎枕部的颈神经分支及椎动脉壁上交感神经而引起椎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导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早期出现有偏头痛,头痛是此病的多发症状,发生率约在80%以上,常因头颈部突然旋转而诱发,以颞部(编者注:特指我们日常生活中俗称的太阳穴部位)为剧,多呈跳痛或刺痛;还会出现迷路症状,亦为较多发,主要有耳鸣、听力减退及耳聋等症状;还有一些前庭症状,主要表现为眩晕,这是最为突出的一个症状。我们在临床上统称这些症状为椎动脉压迫综合症。

  中医把此症状称之为眩晕症,古代医家对此症早有认识,如《灵枢?大惑论》曰:“故邪中于项……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现在很多人由于经常使用电器产品,如手机、电脑,长期处于一种姿势,所以得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治疗本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采用针灸理疗、牵引、按摩、推拿的方法,可以得到一定缓解。中医中药方面,我们在临床中用加减葛根汤进行治疗,有一定疗效。

  出处:葛根汤出自《伤寒论》一书,“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葛根汤为辛温解表剂,具有发汗解表、升津舒筋的功效,主要治疗外感风寒表实症、项背强痛、痉病或猝倒僵仆等症。曾有报道称,葛根汤有扩张脑血管、增强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抗血小板聚集等功效。

  组方:葛根30克,牛膝、赤芍各15克,桂枝、续断、丹参、川芎、补骨脂、天麻各10克,三七8克,甘草5克,去掉生姜和大枣。

  加减:葛根为君药,重用,它能解肌散邪,生津通络。配桂枝,益气升阳,温通经脉;配丹参、赤芍、川牛膝、川芎、田三七,活血通经,祛淤止痛,能增加脑血流量和氧气供应;配续断、补骨脂,补益肝肾,强筋壮骨,通利血脉。配天麻祛风通络,平眩祛晕。本病主要是病邪长期作用于颈椎,加之体弱气虚,阳气不足,使之骨骼退变,引起颈项血淤,经脉失养,导致眩晕、颈项强等诸多症状发生。由此可见,气滞血淤是本病的主要病理机制。我们在葛根汤的基础上加减上述药物,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对治疗气滞血淤型颈椎眩晕症有明显的效果。如有患此症的病友可以试试(请当地中医师指导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清明、谷雨
下一篇:按摩选好“双相”穴,巧治便秘与腹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