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04_8912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细说民间口口相传的5个传言

2018-11-04 23:23:00

  民间总有一些口口相传的东西,从小就疑惑其真实性,但老人说的一本正经,头头是道,不由得你不信,自己也会常常暗自做验证,却是有时灵验,有时不灵,让人们一头的雾水。

  【传言】吃盐多会加重咳嗽。

  【解惑】民间智慧来自于体验,而不同的人总结的经验,总是跟自身生理病理特点相关的。比如吃盐多会加重咳嗽这句话,如果是对于患有慢性咽喉炎的人来说,绝对是真的,因为咽喉部有炎症的,只要是浓烈的东西,不管是酸甜苦辣,都会造成咽喉部炎症的加重,进而加重咳嗽症状。还有其他一些疾病患者最好少吃盐,否则或直接、或间接的会加重咳嗽,比如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扁桃体炎等。

  【传言】吸氧会产生依赖性。

  【解惑】这个应该是老一辈人心中的结了。以前医疗条件差,吸氧、输液等医疗资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的,因此在当时,不是到疾病很严重的时候,不会给予吸氧、输液,这种情况给老年人心中留下了一个印象,就是吸氧是生命垂危的表现,而且会产生依赖性,一旦吸上就再也拿不掉了。

  其实现代医院特别是呼吸科,对于患者是否缺氧非常重视,一旦证实患者血液中已经存在缺氧的情况,就会给予吸氧治疗。缺氧就像饥饿,饿了就要吃饭,没听说那个人害怕对吃饭产生依赖性,而且对于有些疾病来说,氧气是最便宜也是最有效的药物,并不是从静脉进去的才是药。

  【传言】打呼噜的人寿命短。

  【解惑】到了一定的年龄都有可能打呼噜。咽喉部受到烟酒等刺激,局部组织也会增生导致通气的腔道狭窄,仰卧的时候脖子上的肉下压,舌头根部后坠更加阻塞气道,严重的时候会导致睡眠时突然“断气”30秒到1分钟,然后突然发出一声巨响,像是终于有了呼吸一样。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脑梗塞都和这种呼噜有关,要重视。一般来说,不会引起“断气”的呼噜是影响不大的。

  【传言】桑拿会引起咯血。

  【解惑】常见的引起咯血的疾病有支气管扩张、结核病、肺部肿瘤、肺部的血管瘤,以及高血压病。这些疾病在没有被发现之前,其实已经是一个很容易出血的状态了。桑拿时,人处于一个密闭的环境里,相对缺氧而二氧化碳比较高的,又是高温高湿的环境,使全身的血液循环加速,血压维持在一个较高的状态,一旦本已扩张的血管破裂,就可能引起咯血。因此,对于有上述疾病的人群,要尽量避免去桑拿。除此之外,辛辣活血的东西也应该尽量少吃。

  【传言】月子里不能吹风。

  【解惑】月子里的规矩多,不能吹风、洗澡、见光,这方面的传统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在月子里,产妇体内激素、水分、电解质等处于激烈的变化之中,由于产中消耗巨大,产后带娃睡眠休息不好,免疫力处于一个重建而又低下的状态,此时最好不要吹冷风,否则很容易生病;生病后由于要喂奶,很多药不能用,就容易落下病根。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皮肤上出现肿物是皮肤癌?
下一篇:清明、谷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