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2_892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前列腺肥大,防治讲“八戒”

2018-11-12 00:27:00

  金、钱二君自小就是“铁”伙伴,高中毕业后各选专业,一学医,一学文。毕业后,金为泌尿外科大夫,钱任高中语文教师,虽职业不同,但多年来二人交情依旧。近日,钱老师身体染恙,两位老朋友之间发生了一段有趣的对话。

  钱老师赋诗诉病

  两年前,钱君就患了前列腺增生症,由于症状不重不当回事,医生交待要戒酒戒辣,也不以为然。随着腺体日益增“胖”,排尿也越发费劲,往往在尿池前站很久方见尿液滴沥而出,有时还尿湿裤子。上周得了感冒,到药店买来感冒通内服,感冒见好但尿却尿不出来了,小肚子胀得像口小锅,只得挂急诊就诊,随即被收留住院。

  金大夫听说老同学急性尿潴留住院,赶紧来到病房,并亲自为钱君插管导尿。他边插边说,你感冒咋能吃感冒通呢?感冒通中含有扑尔敏,它会降低膀胱收缩力,可使前列腺增生者排尿更加困难。

  导尿后钱君顿觉腹部舒坦,遂问金君是否记得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首《无题》诗,并顺口吟道:“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金大夫莫名其妙而婉言责道,学兄身患顽疾,竟然还有闲情吟诗诵赋。

  钱君说,我是准备向你陈诉病情呢,遂先吟此诗为“引”,现在我用《无题》诗之韵赋一首《盼尿》诗,以此诗来向你报告病情如何?

  金大夫笑着答道:“到底是文人,竟然用诗歌诉病,那你就吟诵吧,学弟洗耳恭听。”钱君随即吟道:“相见时难憋亦难,膀胱无力余尿残。插管‘排涝’尿方尽,尿湿裤裆晒始干。化验但愁‘肾功’改,B超竟觉‘前列’悍。区区半尺下尿路,大夫殷勤为探看。”钱君还特别补充说,第三句的“尿”读作suī。

  金大夫忠告“八戒”

  话说金大夫听罢老同学的《盼尿》诗后,觉得此诗对病情的描述十分“靠谱”,连声赞道:“好诗!好诗!”接着他便提醒老同学应该如何防止前列腺在尿路“作梗”。他对钱君说:“记得我们上小学时,有一次在野地上比赛,看谁撒尿的‘射程’远,结果你是冠军,我是亚军,可现在你恐怕要排最后了,那是你没有重视保护你的前列腺……”

  他继续对钱君说:“患了前列腺增生就要设法让它‘减肥’,其前提便是‘八戒’,这里说的‘八戒’之‘戒’含有戒除和警戒之意。这‘八戒’就是:一戒特曲老窖;二戒辛辣食料;三戒挤压勒吊;四戒打牌憋尿;五戒房事‘火爆’;六戒屁股不翘;七戒伤风感冒;八戒用药乱套。”随后,金大夫还逐项进行了说明。

  1.一戒特曲老窖。就是说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必须戒酒。因为饮酒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颈充血水肿而引发尿潴留。有的人以为喝酒只会伤肝伤脑,跟前列腺“不搭界”。其实,喝酒后,酒精被吸收入血而流向全身各个部位,前列腺是一个对酒精十分敏感的器官,当前列腺受到酒精刺激后,也会跟主人一样兴奋起来,局部毛细血管迅速扩张、充血,使细胞组织间液体渗出增多,细胞发生水肿,这便导致前列腺“肥上加肥”,遂成为主人的“下水道”之“路霸”,阻碍“水往低处流”,于是便可发生尿潴留。 

  2.二戒辛辣食料。是指患者对辛辣的食物和作料应当少吃甚至忌吃。因为辣椒、芥末等辛辣食品对前列腺和尿道具有刺激作用,食用后可出现短暂的或伴随排尿过程中的尿道不适或灼热症状,并且可引起前列腺血管扩张、水肿。若同时患有痔疮或便秘者,吃了辛辣刺激性食物会使痔疮、便秘症状加重,从而压迫前列腺,致使排尿障碍加重。

  3.三戒挤压勒吊。是指前列腺由于骑单车或穿紧身裤而受到挤压勒吊,可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特别是在骑自行车时,车座与会阴产生磨擦,刺激尿道上段和前列腺等处,使阴部皮下组织慢性增生、发硬、肿大,甚至发炎,从而压迫尿道和前列腺,容易引起或加重前列腺增生和排尿困难。

  4.四戒打牌憋尿。是指患者应戒除憋尿习惯。不论是打牌还是上班、开会,有尿就要排解掉。因为憋尿会导致膀胱过分充盈,使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可致排尿障碍甚至引发急性尿潴留。

  5.五戒房事“火爆”。是指患者的性生活不宜过频。患前列腺增生症后,有的人会出现一时性性欲增强,对此现象应尽可能对性欲有所抑制,切忌房事过多(过于火爆)。因为在性生活过程中,所有的性器官都会发生广泛与显著的充血,并持续很长时间不消退。频繁与持久的充血现象,会加重前列腺增生症的病情。有时会在频繁性生活后发生急性尿潴留。

  6.六戒屁股不翘。是指患者不宜久坐不动,一坐半天连屁股都不抬,这样往往会使病情加重。前列腺增生忌久坐是和前列腺的位置结构有关,前列腺位于膀胱下方,几乎处在盆腔的最底部,是男性呈坐位时位置最低的实质性组织器官之一。由于前列腺为腺体组织,静脉侧枝相对较少,加之位置低,使得前列腺静脉回流容易受阻,特别是在前列腺增生后外层组织受压而萎缩,形成包膜,更加阻碍静脉回流而易引起前列腺增生充血水肿而加重症状。

  7.七戒伤风感冒。是指患者应该避免着凉。由于前列腺有丰富的肾上腺能受体,当它着凉时极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腺体收缩,使尿道内压增加,影响排尿;而排尿困难,又会对前列腺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此恶性循环必然可使病情加重。

  8.八戒用药乱套。是指患者应避免乱用可加重排尿障碍的药物,如扑尔敏和苯海拉明及异丙嗪会降低膀胱的收缩力,容易引起急性尿潴留。颠茄、阿托品、654-2等,也会使膀胱逼尿肌松弛,麻黄素片、异丙基肾上腺素等均有类似作用。近年来又发现钙离子拮抗剂如心痛定、异博定可减弱逼尿肌的收缩力,加重排尿障碍,因此前列腺增生者不可乱用这些药物。钱君听了这一大段话,这才知道自己的身体也该好好对待,口中说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夫受教了,日后定当尊听君言,守好‘八戒’,让自己的尿道畅通无阻。”

  见老朋友还在拽文,金大夫摇摇头笑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呼噜“震天响” 鼻科“第三只眼”来探因
下一篇:来自海洋的塑料危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