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17_9082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控制 一日之计在于晨

2019-02-17 20:56:00

  老年人由于脉管硬化,24小时内血压变化更加明显,血压在清晨急速升高甚至可达50毫米汞柱,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因此,早上刚刚醒来后的几小时也是高血压者一天中最危险的时段。那么,有那些办法能控制好晨峰血压呢?

  清晨起床,血压跟着“起”

  血压晨峰之所以出现,主要是由于机体在清晨时间,由睡眠状态的迷走神经兴奋转为清晨的交感神经兴奋,此时的交感张力是一天中最高的,肾上腺素水平明显升高,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导致血压升高,机体的这个反应也是为了适应这样一个转变过程。但是如果这个晨峰过于明显,加上其他一些因素,例如血小板聚集、脱水等,就会导致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明显升高。

  对于血压晨峰,我们要明确两点:首先,正常情况下,一天内清晨的血压也是最高的,这个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在正常范围内,没有不适,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第二,晨峰可以有,但是不能超过一定范围,例如不能超过140/90毫米汞柱这样一个范围。如果一个高血压患者,长期清晨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虽然服药后白天血压控制良好,那也不能说血压真正控制得好。

  合理用药抑制血压晨峰

  除了生理方面的原因导致清晨血压升高(如前所述),血压晨峰出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前一晚服用的药物基本已经代谢干净,不再有降压的效力,而新一天的降压药物还没有服用,自然血压在此时抬头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想到控制晨峰的几个办法,其中一个是尽量使用长效药物,希望药物浓度下降得慢些,第二天的清晨在血液中仍然有足够浓度的药物,这样就可以起到抑制晨峰的效果。所以,现在的新型降压药物都是长效的,这样能更好地控制晨峰。市面上常见的降压药物,只要是医生处方的,大多是长效的,但是这里面也可以优中选优。目前认为,络活喜、乐息平、美卡素、傲坦这几种药物的半衰期更长,控制清晨血压可能最佳。当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具体使用看看。

  睡前服药效果更理想

  长效药物这个办法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是完美的,但是实际效果会打折扣,为什么?虽然半衰期长,在次日清晨能够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但说到底还是服药后24小时的情况,血药浓度、降压效力在24小时中是最弱的,而这个时候却是一天中交感神经最兴奋的时间段,用最低的药物浓度来对付最兴奋的交感张力,当然力不从心。所以有些患者即使使用降压效力最强、半衰期最长的药物,晨峰仍然控制不佳。

  怎么办?如果增加药物剂量,这样在第二天就能维持较高的浓度,但这样会导致服药后短时间内的药物浓度明显增高,增加低血压风险,得不偿失。这样医生又想出了第二个办法,就是在睡前服用药物,这样在第二天清晨,此时的药物浓度还比较高,正好可以理想地控制晨峰。但是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对于那些主要是白天血压升高,夜间血压下降明显的人,临睡前给药要小心。

  利尿剂的使用不可忽视

  晨峰的出现主要与交感神经兴奋有关,同时也和水钠潴留有关,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使用抑制交感神经兴奋的药物和利尿剂会比使用其他类型药物控制血压晨峰的效果好些。在常用的几大类降压药物中,β–受体阻滞剂是最主要的抑制交感神经的药物,另外还有普利类和沙坦类。所以如果没有禁忌症,对于血压晨峰控制不佳的患者,可以优先选用这几种药物或者加用利尿剂。

  大家还要注意一个服药的时间点问题,如果是早上服用,应该在清晨清醒后立即服用,这样才能期望药物尽快起效,控制血压晨峰。服药后应该在床上休息,轻微活动一段时间后再起床活动、进食早餐,这样就可以将晨峰的危害控制最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治心衰 外科有了新办法
下一篇:对话:颈动脉斑块需要治疗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