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19_9087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偏瘫康复没效果 源自认识有误区

2019-02-19 22:51:00

  偏瘫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我们也经常会接触到因各种原因引起偏瘫的真实案例。不论何种情况,最终问题都会停留在如何进行偏瘫患者的康复治疗上面来。有些人会感叹:长期给偏瘫患者做康复训练,没有什么效果呀!

  为什么偏瘫患者做了那么久的康复训练会没有效果呢?是不专业?还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原来很多人对康复训练都存在误区,正是这些误区成为康复不见效的根源所在。

  误区一:康复治疗=针灸推拿

  很多人将中医针灸推拿等同于康复治疗,其实针灸、推拿只是康复治疗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的内容。

  康复治疗包括以下5方面的内容:

  1.运动疗法。偏瘫患者要想早日恢复患侧肢体的运动功能,就要接受运动锻炼。一般是一个患者对应一个康复治疗师,通过一些手法上的治疗按摩以及借用一些运动器械恢复患者的运动能力。

  2.物理治疗。有的时候患者需要借助功能性电刺激、理疗手段,逐步改善患侧肢体的肌肉以及循环障碍。

  3.心理治疗。偏瘫患者患病后都会出现抑郁、焦虑、暴躁的情绪,这个时候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4.康复工程。有的时候会给患者的偏瘫肢体佩戴适当的矫形工具,防止患侧肢体发生变形。

  5.康复护理。患者在早期无法运动的时候,需要对他们进行卧床期的肢体功能位摆放以及被动活动,并做好护理预防各种并发症。

  误区二:吃药打针最有效

  很多人感觉偏瘫患者的康复治疗时间长,而且见效慢,不如吃各种“特效药”见效快,而且费用低。其实所谓的“特效药”对偏瘫患者的康复没有效果,而且还会给身体带来各种副作用。

  误区三:只给予被动活动

  许多偏瘫患者的家属认为偏瘫患者只能做被动活动,其实患者主动参与活动的时间越早康复的越快,效果也越好。

  误区四:病情稳定后再接受康复

  大多数的患者及家人都认为康复治疗是在病情稳定之后再进行。其实偏瘫患者的最佳康复时间是在发病后的3个月之内,越早接受康复治疗,后期恢复的效果就越好。

  误区五:哪里不行就练习哪里

  这是很多人的一种“通病”,就是患者缺乏什么功能就接受什么训练。比如患者不能步行就带着患者多练习步行。其实很多时候某项功能的缺乏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并不能盲目的进行训练。患者具体接受怎样的康复训练是需要经过康复师的综合评定后制定计划,不可盲目地给患者进行训练。

  偏瘫的康复的确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抓住利于康复的黄金时期,并严格按照医生制定的康复训练计划进行练习,相信康复效果也会一天比一天明显。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骨折术后 何时是关节康复的最佳时期
下一篇:治心衰 外科有了新办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