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05_910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中成药治疗眩晕5例

2019-03-05 23:11:00

  高血压在中医属“眩晕”范畴,以头晕、头痛为主要特征。病机为肝阴暗耗、肝阳上亢;或过食肥甘、痰浊内生;或年老精衰、肾水亏虚。总之发病主要在肝、脑,也可涉及脾肾,终致眩晕。治疗上除根据辩证采用煎剂,还可选用“简、便、廉、验”的中成药。笔者搜集并整理了5个用中成药治疗眩晕的案例,供大家参考。

  高血压速降丸:较适用于单纯性高血压者

  45岁的李先生因偶尔出现头晕、头痛、软弱无力,自我诊断为“工作疲劳综合征”,自服复方氨基酸口服液、安神补脑液3个月未见效,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眩晕(原发性高血压)。因害怕西药的副作用,李先生要求医生开中药口服。医生给予高血压速降片口服,10天后头晕、头痛消失,软弱无力减轻;1个月后软弱无力消失,血压恢复正常。效不更方,继续巩固用药1个半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高血压速降丸由茺蔚子、琥珀、蒺藜、乌梢蛇、天竺黄、阿胶、菊花、法半夏、夏枯草、大黄、白芍、赤芍、白薇、当归和牛膝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平肝降逆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虚火上升引起的眩晕(症见头晕目眩、脑中胀满、颜面红赤、烦躁不宁、言语不清、头重脚轻、步态不稳和知觉减退)、连续3次不同时间测血压达到或高于140/90毫米汞柱者。

  用法:口服,每次20粒,每天2次。

  注意事项:体虚胃弱(症见瘦弱或虚胖无力、纳差)者酌减;感冒、泄泻期间停服;孕妇忌用。

  强力定眩片:较适用于伴血脂异常者

  57岁的何大妈出现眩晕、头痛和耳鸣6个月,每于疲劳、感冒和大量荤食时加重,自我诊断为“头风兼慢性感冒”,自服祛风止痛片和感冒灵1个半月未见效,到某医院求诊。医生诊断为眩晕(高血压、血脂异常),给予强力定眩片口服,10天后眩晕消失,头痛和耳鸣缓解;1个月后头痛和耳鸣消失,血中胆固醇下降。效不更方,继续用药3个月胆固醇恢复正常。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强力定眩片由杜仲、杜仲叶、野菊花、天麻和川芎组成,具有定眩、止痛、通络的功效。药理学研究和动物实验发现,本药除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作用和有使高密度脂蛋白(一种可阻止动脉硬化的蛋白)增高的趋势,还有缓和降压作用且无快速耐受性。临床上,本药广泛用于眩晕、头晕、头痛、耳鸣、肢体麻木,以及原发性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和冠心病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口服,成人每次4~5片,每天3次。

  注意事项:消瘦者慎用;孕妇忌用。

  眩晕宁颗粒(片):较适用于伴美尼氏综合征者

  49岁的钟大姐平素患有高血压,自服复方降压素血压可降至正常。不久前的一天出现头晕眼花、欲呕和出冷汗症状,自我诊断为“高血压复发”,继续服用上药不见缓解,故到某医院求诊。医生诊断为眩晕(高血压、美尼氏综合征),给予眩晕宁颗粒口服,1天后头晕眼花、欲呕、出冷汗消失,3天后血压下降至正常。效不更方,继续用药1个月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随访6个月未见复发。

  眩晕宁由菊花、茯苓、泽泻、白术、陈皮、半夏、墨旱莲、女贞子、牛膝和甘草组成,具有利湿化痰、补益肝肾的功效。药理学研究发现,其有一定的镇静和降压作用。临床上,本药用于痰湿中阻、肝肾不足引起的眩晕(症见头晕目眩、胸脘痞闷、腰膝酸软;或视物旋转、头重如蒙、胸闷作呕;或耳鸣、目涩和口干),以及原发性高血压、美尼氏综合征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颗粒剂,开水送服,每次8克(1包);片剂,每次4~6片;均为每天3~4次。

  注意事项:肝火上炎(症见肋痛、头晕、目赤)引起者、平素大便干燥者慎用;服药期间忌辛辣、寒凉食物。孕妇忌用。

  安宫降压丸(胶囊):较适用于高血压危象者

  72岁的刘大爷不久前的一天在街上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和呕吐,自我诊断为“慢性高血压急性发作”,到路边休息10分钟未见效,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烦躁不安、意识不清,急入身后药店求救。药师量血压发现达230/150毫米汞柱,诊断为眩晕(高血压危象),给予安宫降压丸口服(之后急呼救护车),20分钟后烦躁不安、意识不清缓解;30分钟(救护车到)后,烦躁不安、意识不清消失,头痛、恶心、呕吐缓解,复查血压180/120毫米汞柱,送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效不更方,4小时后再服1次安宫降压丸,同时综合治疗。

  安宫降压丸由郁金、水牛角浓缩粉、人工牛黄、栀子、黄连、黄芩、黄芪、党参、白芍、川芎、麦冬、天麻、珠珠母、五味子和冰片组成,具有清热镇惊、平肝降压潜阳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肝阳上亢(症见肋痛、头晕、脸色发红和目赤)引起的头晕目眩、项强脑胀、心悸多梦、烦躁易怒,以及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血压急升引起脑充血,症状有剧烈头痛、烦躁不安、头昏眼花、恶心、呕吐、意识不清或丧失等)。

  用法:口服,每次1~2丸,每天2次。

  注意事项:用药期间忌辛辣、香燥、肥甘、油腻等刺激性食物;血压不高、无肝阳上亢、心肝火旺(症同肝阳上亢外,还有心悸、胸闷和胸痛等)时停用;阳虚和气虚(症见畏寒肢冷、体质虚胖、出汗、舌苔白)忌用。

  脑立清丸(片、胶囊):较适用于伴半身不遂者

  80岁的谢大爷中风后出现头晕、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和行动不便,家人诊断为“中风后遗症”,送医院行降压、营养脑神经和按摩理疗3个月未见效,故转中医康复中心进一步康复治疗。康复医生诊断为眩晕(高血压、脑血管疾病后遗症),在综合治疗同时给予脑立清丸口服,1个月后言语不利、口眼歪斜缓解;3个月后上述症状进一步缓解,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减轻。效不更方(同时给予上述治疗),目前继续康复中。

  脑立清丸由磁石、赭石、清半夏、酒曲、牛膝、薄荷、冰片、珍珠母、猪胆汁组成,具有平肝潜阳、醒脑安神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肝阳上亢引起的眩晕,以及高血压、耳鸣、眩晕、急性脑血管意外引起的半身不遂属肝阳上亢者。

  用法:口服,水丸,每次10粒;片剂,每次5片;胶囊剂,每次3粒;均为每天2次,空腹温开水送服。

  注意事项:体弱虚寒(体形消瘦或虚胖、形寒肢冷、手足不温、易感冒等)慎用;孕妇忌用。

  除了上述5款,使用中成药治疗眩晕的案例还有一些,在此不一一列举。希望大家对症用药,用药前先经医生在不同时间连续3次测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如肾性高血压、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皮质醇增多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方可用药,以免耽误原发病的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癌症治疗元气伤,中医食补恢复快
下一篇:利巴韦林:服用之前一定要三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