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12_9107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洋葱吸附病菌防流感,假的!

2019-03-12 21:41:00

  春天是流感高发期。每当进入流感高发期,各种抗流感的传言就会纷纷出笼,最近就有这么一则网络谣言再度被转来转去。文中称,“在室内摆放去头去尾、不剥皮的洋葱,能吸附病菌,预防流感或减缓症状”。

  对于似是而非的网络传言,实在让人好奇是否真有这么神奇。不过,专家们指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缺乏科学证据,而且,与其把洋葱放在外面让它腐烂,不如直接食用,可能还有一些营养保健功效。

  洋葱是食物,不是空气净化器

  实际上,这则传言在国外也被传来传去,是以讹传讹。估计是早期医学不发达,百姓贫困,再加上黑死病又夺走很多人的性命,有人注意到洋葱有些功效,吃了不容易感染疾病,正好家中有切开未食用完的洋葱,于是就摆在一旁聊胜于无,因而有了这样的传说。

  但洋葱对于救治黑死病并没有科学根据,更不用说帮助预防流感或加速痊愈。实际上,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洋葱能吸附病毒或细菌;如果要吸附,前提条件是必须经过空气循环、过滤,才能被吸附,比如空气净化器。

  即使洋葱切开后会释放含硫的挥发性物质,但如果只是把洋葱掐头去尾,又不剥皮,和空气接触的面积不够大,还不至于有杀菌、消灭病毒的功能。所以,不论是从空气循环,或杀灭病菌角度来看,都无法说明洋葱可以吸附病菌、预防流感这个结论。

  流感病毒通过飞沫传染,但并非空气中到处都是病毒。疾病防疫专家指出,流感经由飞沫传染,必须是患者得了流感,在他打喷嚏或咳嗽时散播的飞沫中带有病毒,其他人接触到病毒或吸入体内才会被感染;而且病毒在患者的周围约1~2米就会掉落地面,并不会在空气中一直散播。

  洋葱久放变黑,是自然氧化现象

  至于洋葱放久后变黑,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氧化酶,一旦蔬果被切开、裸露,氧化酶遇到空气会开始氧化、颜色变深,这属于自然现象,并非因为吸附病菌而变黑。

  不过,确实曾有实验发现香辛料有提升免疫功能的效果,包括洋葱、大蒜及姜黄等。洋葱的保健功能包括可以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增加骨密度、有助于减重、提升免疫力等,但必须是直接食用,过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功效,并非可以立竿见影。

  其实许多新鲜蔬果,包括洋葱,都含有植化素(植物生化素简称植化素,是一种存在于蔬果等植物中的天然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植物对抗病毒、细菌和真菌,对人体则有抗氧化、增强免疫系统等功效),对于增强抵抗力及抵御病毒的破坏性都优于维生素C,虽然不一定能直接预防流感,但是当免疫力得到提高,即使人体感染了病毒或少量病毒入侵体内,也不一定会出现症状。

  洋葱还含有辛辣的大蒜素,有实验发现它有杀菌效果,但能否预防流感或其他疾病,则还没有人体实验的科学证据。反倒是洋葱长时间摆放,可能滋生细菌、霉菌,不利于健康。

  目前科学证实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注射流感疫苗,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时注意礼节比如用手帕纸掩住口鼻,预防病毒传播或遭受感染,这才是对抗流感的不二法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1234,数说健康管理
下一篇:5个有关痔疮的真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