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7_9114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远离黄斑病变,享受健康生活

2019-03-27 00:28:00

  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每5个人就有1人出现黄斑病变,它已经成为中老年人不可逆视觉功能异常的重要诱因。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该病还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但一般人对黄斑病变的认识与关注还很不够。

  黄斑,处于人眼底视网膜中央的光学中心区,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如果把眼睛比做照相机,黄斑就相当于是底片。黄斑区富含叶黄素,叶黄素的含量直接影响到视力及眼睛健康,但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黄素,必须从食物中补充以满足生理需要。黄斑区域虽然占比不到眼球的5%,却控制着眼睛的光亮觉、色觉、形觉等90%的视觉功能。所以,黄斑得了病以后,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色觉异常、中心盲点等症状。黄斑病变具有慢性、进行性不可逆性,现有的治疗只能稳定病情,保护视力。因此,由黄斑病变导致的视力丧失比白内障等疾病更为严重。

  为了防止黄斑病变的发生,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开高紫外线、蓝光照射的环境;注意用眼劳逸结合;患有高度近视、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要及时治疗;在饮食上应选择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用富含叶黄素,维生素A、C、E及胡萝卜素的蔬菜与水果,特别是叶黄素含量高的食物。

  大量研究表明,叶黄素具有抗氧化和光保护作用,充足的叶黄素能够提高黄斑色素密度,避免蓝光对眼睛的损害,增强视网膜对自由基的防护作用,阻止或减轻对视网膜黄斑组织细胞的损伤,因此叶黄素又被形象地比喻为“隐形太阳镜”。含叶黄素丰富的食物有芥蓝、菠菜、黄玉米、蛋黄等,有条件的患者也可口服含有叶黄素的保健食品,如诺盯软胶囊。

  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建议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1~2年做一次眼健康检查,防患于未然。平时在家里也可以自我检查初步判断是否存在老年性黄斑病变。方法是:用手挡着1只眼睛,用另一只眼睛看直线的物体(比如商品包装上的条码,直线的门窗等),如果出现变形,或者看不清电视机屏幕下的字幕,或者看女性出现长胡子(黑影),且带上老花镜也不能解决,十有八九是黄斑病变,这时就要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移动医疗,慢病管理的新思路
下一篇:眼睛为何需要叶黄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