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9_9117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扫描

2019-03-29 01:19:00

  受蝴蝶启发 科学家研发出更好的眼部植入物

  据外媒报道,透翅蝶翅膀的透明部分几乎没有反射任何光线,此前科学家曾经受此启发开发出无眩光的设备屏幕。现在,它们的抗反射特性已经导致青光眼监测植入物的改善。当眼内压力损害视神经时,青光眼被认为会导致失明。

  通过“减压”药物可以减少这种损害,但是应该在眼压峰值的第一个征兆时采取药物治疗,不幸的是,大多数青光眼患者每年大约只能在医生办公室检查几次眼压。

  为此,加州理工学院的助理教授Hyuck Choo开发了一种小型的鼓形植入物,旨在全天候留在眼中。它的表面会因眼压而弯曲,从而减少植入物内腔的深度。使用手持式外部设备来可视地读取该深度,并且通过这样做可以确定当前的压力量。这个想法是,病人可以在家中使用它,经常检查他们的眼睛。透翅蝶翅膀的透明部分展现出一种抗反射特性,翅膀的透明部分在任何视角都保持抗反射性。这是因为它们拥有直径约100纳米、间距约150纳米的微型结构。Choo的团队在植入物的表面上复制了这种结构。结构由氮化硅组成,这是一种惰性材料。经过一番试验后,科学家在阅读植入物读数时最终能够使误差减少3倍。

  Choo表示:“纳米结构释放了这种植入物的潜力,使青光眼患者每天都能测试自己的眼压,这是实用的。”

  早晚8点,视力最敏锐

  人们一般认为,光线昏暗的黎明和黄昏时分,视力会因亮度下降而看不清楚东西。然而德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我们的视力在黎明和黄昏时恰恰最敏锐。具体来说,视力在早8点和晚8点达到最佳状态,光照充足的下午两点则是一天中视力最弱的时候。

  该研究由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组织开展。该校神经学家克里斯汀·凯尔带领的研究小组要求14名参试者在黑色背景下识别暗淡的橘黄色十字架。结果发现,所有人对十字架的识别能力均在黎明和黄昏时表现为最强。这一现象引起研究人员的兴趣和关注,他们进而对受试者的大脑进行扫描。扫描结果显示,人们的视力强弱并不在于眼睛看到了什么,而是由大脑控制。在黄昏和黎明时分,大脑会自动屏蔽视觉皮层的背景信息,“集中火力”用于视力的增强,从而使人眼在昏暗光线条件下更好地识别微弱的视觉信号。当视觉皮层背景信息削减到最低程度时,参试者在视觉测试中表现得最好,这通常发生在早8点和晚8点。

  研究人员认为,昏暗环境下的视觉增强应急机制,是人类从远古时期演化而来的。那时候,黄昏和黎明时分是人们最容易遭受其他物种侵犯和捕食的危险时段,为了生存需要,人类必须提高视力警觉度,及早发现潜藏的威胁。克里斯汀·凯尔说:“同理,大脑也会启动听觉增强机制,所以黎明黄昏时分我们的听觉最为敏锐。我们认为,这时候驾驶汽车应该比想象中容易一些,因为看得清,听得也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互联网医疗的“正规军”来了
下一篇:移动医疗,慢病管理的新思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