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08_9148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佛系”不是懒惰的借口

2019-05-08 00:09:00

  网络上热传的“佛系青年”,被很多人看作是对有些年轻人遇事冷漠、消极等待的态度的一种讽刺,仿佛是给这些年轻人戴上一顶碌碌无为、随遇而安的帽子,这是对他们真实的评价吗?

  “佛系”≠不努力

  林昂和刘曦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一同进了这家公司,如今刘曦已经晋升到了管理层,林昂还在“原地踏步”。林昂常常抱怨每次升职加薪都没他的份儿,刘曦听不下去了,问他:“如果你是老板,会为你这样的员工升职加薪吗?” 林昂只是不以为然地笑笑:“你懂什么,我这叫‘佛系’。”

  纵观林昂这几年的工作态度:从不主动加班,但是对于加班的要求从来不会拒绝;虽然可以按时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但是不会将创意和想法放进工作中;看似规规矩矩但一直在游离徘徊,从来不会积极主动去要求自己。

  然而,以不争不抢、无悲无喜的态度来对待工作,真的是“佛系”还是为自己不努力、不上进找借口呢?

  所以“佛系”一词的流行不免也引起了部分人的担忧。2017年,最后一批90后也已成年,部分90后开始在职场中初露锋芒。从学校进入社会,现实和理想的落差、快速的生活节奏、激烈的竞争都让他们备感压力,难免产生迷茫、焦虑以及自我怀疑的情绪。于是有些人自诩为“佛系青年”,以此躲避现实的困扰,用“佛系”来掩盖自己不努力、不奋进的事实。

  “佛系”是种态度,不应是贬义词

  其实,“佛系青年”不应该是一个负面形象。按照网络上对其的解释,这个词反映了一些年轻人不争不抢、随性豁达的个性,又反映出年轻一代对待自己身处如今高压状态下的社会生活的一种自嘲与无奈。

  对“佛系”的理解,更多的是一些“不焦躁、不执著、不强求”的态度,可以将其看成一种与人为善,与万物言和的态度,在于不断的精简,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内耗,趋于和谐的过程。很多年轻人表面无所谓,但暗地都在使劲,虽然有压力和些许消极情绪,但同时也充满动力,因为有值得努力奋斗的未来。

  既要“佛系”,也要踏实上进

  “佛系”的生活态度或许会给我们艰难的生活增添一点乐趣,然而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年轻的一代对待生活琐事可以无所谓,但谈恋爱不可不走心,工作不可不上心,待人不可不真心,偶尔很“佛系”,关键时候要努力。如果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古语有云:不从容,人生太急;太从容,生命浪费,其要在度。终日碌碌不是美好生活,但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美好生活肯定也实现不了。作为“佛系青年”而言,如果你开始感到安逸,那么是时候改变自己了。问问自己期望的到底是什么?一旦拥有清晰的目标后,便会充满动力。如果没有办法一时间做出大的改变,那就从一些小变化开始,换一个视角来看待生活。当你开始从这些小改变中找到乐趣时,大的改变也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你的日程表中。

  所以要“佛系”口中说,梦想心中留。可以是旷达的态度,但绝不能成为懒惰的借口。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夏季养生健康生活
下一篇:体检别忘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